新浪新闻

P078.甘肃裕河省级自然保护区自豪项目

P078.甘肃裕河省级自然保护区自豪项目
2009年02月21日 18:33 新浪网

  项目名称:让森林自由生长——甘肃裕河省级自然保护区自豪项目

  申请主体:陇右环境保育与社区发展研究咨询中心

  项目地点: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县洛塘、裕河、五马、枫香乡

  项目执行周期:2008年9月5日至2010年8月22日

  项目合作方及角色:

  ①瑞尔保护协会:项目主要投资方,责任是筹措大部分资金、项目主管培训、项目指导与管理、项目监测。

  ②陇右环境保育与社区发展研究咨询中心:项目执行者,责任是在目标地区实施项目以及项目后续活动设计与经费筹措。

  ③天水师范学院:项目执行者主管,负责提供本地交通、通讯、办公和工作人员差费、工资、劳保、福利等。

  ④甘肃裕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项目合作伙伴,主要责任是提供本地后勤支持、协调本地关系、提供交通、人员和其它支持,项目初期负责执行WWF投资的20口节柴灶建设项目。

  ⑤TNC:项目障碍清除伙伴之一,负责对项目的障碍清除进行评估并协助完成策略。

  ⑥WWF:项目障碍清除伙伴之一,项目初期提供20口节柴灶经费支持。

  ⑦陇南市武都区能源办:项目障碍清除伙伴之一,负责节柴灶成效测评及后续活动经费筹措。

  ⑧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项目障碍清除伙伴之一,提供参观节柴灶场所、协助聘请技术人员、协助在目标地区进行的节柴灶技术培训。

  ⑨兰州大学社区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在项目后续活动中筹措资金,继续推广节柴灶。

  项目目标(要解决的环境问题)

  距裕河保护区较近的白水江保护区在WWF、CEPF等资助下建造的新式节柴灶节柴效果达到50%,能够有效降低砍伐薪柴对森林与生物多样性的威胁,并因为省柴、省工、清洁而受到社区的欢迎,本项目则使用市场营销手段,在项目地推广这种新式节柴灶。项目将在知识、态度、交流和障碍清除等方面对16000人进行干预,并采用补贴等方式推动社区使用新式节柴灶,以减少社区薪柴消耗,使薪柴砍伐量逐渐控制在可持续采集的范围内,从而达到实现裕河保护区森林生态系统及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的环境保育目标。

  简要描述项目的成功之处:(生态、环境、社会影响)

  其一,市场营销手段运用于环境保护,从知识、态度、人际交流和障碍清四方面入手,推动社区行为的改变——使用新式节柴灶,使项目更具持久性。其二,投入大量的时间和资金培训项目主管、进行项目设计,提高项目的科学性和执行者能力,保证了项目质量。其三,项目2年内使目标地区节柴灶使用上升至8%(新建150口节柴灶),使社区具备节柴灶知识,了解节柴灶的收益,展开关于节柴灶的交流,使70%以上的家庭产生使用节柴灶的意向,培训20名本地打灶技工,为继续推广节柴灶清除了知识、态度、交流、技术等方面的障碍,干预人数达到16000人。其四,项目执行者和合作伙伴已经认识到项目的结束即是开始,在项目结束后将继续筹措资金、实施活动,最大程度地在目标地区推广节柴灶,最终使节柴灶使用率达到70%以上,薪柴采集量低于森林生长量,实现薪柴可持续的采集,使目标地区森林资源和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其五,项目成功之处还在于多机构的有效合作。到目前为止,开始合作或即将合作的机构已经有9家,各自扬己所长,为实现保护目标努力着,而且随着项目进展,合作机构还可能增加,项目正以实例诠释着“合作共赢”的理念。

[pagetitle=subtitle=]

  简要描述项目中各合作方的关系、成功合作的事例:

  瑞尔保护协会是主要的投资人、培训人和监督者,陇右环境保育与社区发展研究咨询中心为主要项目执行人,天水师范学院和裕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为重要合作者,为项目执行人提供本地交通、通讯、后勤、办公和人员工资,TNC、WWF、甘肃白水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是障碍清除伙伴,陇南市武都区能源办和兰州大学社区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将是项目后续活动的重要合作伙伴。

  成功合作事例1:WWF已经与裕河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签署为社区建设20口节柴灶的合同。

  成功合作事例2:裕河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天水师范学院已经签署长期的科研与保护合作协议。

  成功合作事例3:2008年12月31日,项目召开利益相关者会议时,天水师范学院生化学院刘昉书记以私家车支持了天水-裕河交通,裕河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了食宿等后勤支持,所有参会者均自己解决了交通问题。

  成功合作事例4:定性研究期间,裕河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了工作人员和项目区内的交通支持,白水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了在白马河保护站考察节柴灶的协调、交通和其它支持。

  成功合作事例5:项目组成员由陇右环境保育与社区发展研究咨询中心和裕河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组成,并已经建立起了包括政府主管官员在内的项目指导委员会。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