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P075.绿色希望行动

P075.绿色希望行动
2009年02月21日 18:23 新浪网

  项目名称:绿色希望行动

  申请主体(如项目执行方为多方,必须为项目执行方之一):自然之友

  项目地点:各省市偏远地区小学,80%为希望小学;当地的打工子弟学校

  项目执行周期:2004年1月1日至2008年11月31日

  项目合作方及角色: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协调联络资源匮乏的希望小学

  德国米苏尔社会发展基金会:资助方

  志愿者:接受环境教育培训并给小学生带来环保教育

  乡村教师:接受专家环境教育培训并持续的给小学生带来环境教育

  项目目标(要解决的环境问题)

  通过以志愿者为主体的环境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师生环保行动,推动中国乡村地区小学的环境教育工作。

  具体为:

  1、发展志愿者团队

  2、培育乡村环境教育力量

  3、推动乡村小学开展本土化、特色的、持续的环保行动

  简要描述项目的成功之处:(生态、环境、社会影响)

  绿色希望行动项目的成功主要在于它的社会影响,项目是通过倡导公众参与的方式,首先是增强志愿者的环保意识及保护环境的行动,进而通过志愿者的力量,再影响到乡村小学的学生。项目在近4年中已经影响到城市的千名志愿者,直接参与到乡村小学实际教学的志愿者达百人,有20%志愿者能够持续的跟踪支持学校的环境保护行动的开展及其他领域的支持,其他领域的支持包括资助学生的学费,号召单位员工进行捐赠,持续的情感支持及其他机会。

  绿色希望行动项目始于2000年,项目初期的三年里,项目的受益对象主要是志愿者。志愿者在接受环境培训后,到偏远的乡村小学传播环保知识的同时,个人获得了丰富的收益,这种收益很大程度上是对公益和志愿者行为的热忠,以至于在以后的日子了,通过志愿者传播志愿者的方式,影响了更多人的公益行为和志愿工作。这些环境教育志愿者是不可多得的社会财富。请见附件《2004-2008志愿者名单》,名单中所列志愿者均参加了环境教育培训并出行到各省市的希望小学(或资源匮乏的学校)。

  项目的成功之处还在于它的可复制性,倡导志愿者到资源匮乏的小学开展环境教学。很多当地环保组织和当地绿希望中心复制这种工作方法,在当地开展的活动有声有色。

  项目对于乡村环境教师的培训,给予学校环境教育的思路,有助于留住环境教育的根,学校老师给予孩子们持续的环境教育。

  绿色希望行动项目是否对于学校及周边环境的改善很难评估,对于校园卫生,校园绿化,学生用品的回收再利用,学生开展的主题环保行动,这些是显著的。

  简要描述项目中各合作方的关系、成功合作的事例: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