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P073.生态卫生旱厕推广及教育

P073.生态卫生旱厕推广及教育
2009年02月21日 18:20 新浪网

  项目名称:生态卫生旱厕推广及教育

  申请主体(如项目执行方为多方,必须为项目执行方之一):野草文化传播中心

  项目地点:四川省

  项目执行周期: 2008年6月10日至2009年7月30日

  项目合作方及角色:

  1. 四川省林业厅,当地镇政府、村政府:政府支持协助单位

  2. 谢英俊团队:技术指导

  3. 中华环保基金会、万通基金会:项目资助机构

  4. 广西九三学社等非政府机构:技术支持以及协助宣传

  项目目标(要解决的环境问题)

  此项目的目标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通过修建生态卫生旱厕,从现实生活中确实解决地震灾区农民入厕难的问题。同时,生态卫生旱厕的修建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护当地的水土资源,减少了疾病传播的途径和几率,控制缓解灾区生活环境恶化的问题,推动农村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2. 提高公众参与以的意识。生态卫生旱厕的修建,是一个协力造屋的过程。村民通过相互学习,共同参与,共同创意,修建社区公共厕所。通过建厕带动并鼓励当地村领导,村民参与,是一种尝试探索村民自治、协力自主独立意识的方法。同时,建厕过程还可以逐渐培养本土施工队伍,解决部分灾民收入。

  3. 提高居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修建生态卫生厕所的过程,是对村民环境教育的过程。同时,我们还配合生态卫生厕所的修建,对当地中小学生进行环境教育。以生态卫生旱厕为重要环境教育题材,不但可以让村民了解如何维护生态卫生旱厕,更重要的是传播生态卫生厕所等环保理念。同时,很多项目点处于旅游胜地,同时可以推广生态旅游,提高城镇居民的环保意识。

  4. 通过生态卫生旱厕的修建以及推广,集结在生态卫生旱厕领域的资深专家。此项目有约20名生态卫生旱厕领域的专家参与,包括政府,高校以及非政府机构的人员共同参与。

  5. 推广生态卫生旱厕的技术,普及生态卫生旱厕的理念。目前掌握生态卫生旱厕技术的专家并不多,而在广大的农村地区是一种需求。这个项目的成功实施会为更多伙伴机构提供农村执行生态卫生旱厕的模式,以此凝聚更多力量共同推动乡村生态项目的实施。

  6. 推动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广泛传播。通过专家,民众,甚至政府政策,把生态重建的理念透过旱厕行动切实纳入灾后重建中,并在大众人群中认可这种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简要描述项目的成功之处:(生态、环境、社会影响)

  生态卫生旱厕的修建,有以下成功点:

  1. 居民健康在一定程度得到保障。项目能够有效的改善了当地农村的环境状况,提高了村民的健康安全系数,在于防止腹泻、蛔虫感染、肠道传染病、寄生虫病等;特别是对于地震重灾区的农村,为当地居民解决了上厕难的问题。

  2. 水土资源得到保护。修建了生态卫生旱厕之后,居民的排泄物不会渗入到地下,同时也不会直接排入河水中,对水土资源的保护起了很大作用,缓解面源污染;特别对于广元滴水村,该辖区内有红旗水库,是作为金堂镇180万人的饮水地。在滴水村建立成规模的生态厕所,对控制该区域的面源污染、对于保护水源地有重要价值。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