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P072.幸福家园-西部绿化行动生态扶贫项目

P072.幸福家园-西部绿化行动生态扶贫项目
2009年02月21日 18:18 新浪网

  项目名称:幸福家园-西部绿化行动生态扶贫项目

  申请主体:甘肃欣山农林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地点: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16个乡镇

  项目执行周期:2007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1日

  项目合作方及角色:

  项目发起机构: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绿化基金会

  国际援助机构:日本NPO2050、乐施会

  省内合作机构:甘肃省计划生育协会、甘肃省林业厅

  项目执行机构:甘肃欣山农林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目标(要解决的环境问题)

  (1)在定西地区,有计划的推进以家庭林业经济增收为主的营造灌木林计划,把林业建设同家庭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从建设局部生态环境做起,改善保持水土的条件,防治土地荒漠化和提高区域抗灾能力。

  (2)新增森林面积45万亩,提高项目区植被覆盖率。绿化面积的增加,将有效地庇护林地

  旁的村庄和农田,调节小气候,改善区域环境,保障建设区农业的稳产高产,增强建设区生态环境的整体抗逆性。

  (3)调节建设区小气候,减少水土流失危害。根据有关研究结果,有了经济型防护林之后,

  平均土壤侵蚀量减少56%~90%,净化空气,提高空气的相对湿度达4%~6%;由于林地的防风效应与热力效应,可以减轻干热风对建设区的危害程度,使该地域大气中的悬浮微粒大大减少。

  简要描述项目的成功之处:(生态、环境、社会影响)

  1生态效益分析与评价

  目前由于缺乏科学的方法和统一的标准,使森林在净化空气、保持水土以及防止土地荒漠化等方面的综合效益难以准确定量,在此仅用定性的方法描述,对防护林保持水土的生态效益作定量估算。

  (1)在定西地区(首先是通渭县),有计划的推进以家庭林业经济增收为主的营造灌木林计划,把林业建设同家庭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从建设局部生态环境做起,改善保持水土的条件,防治土地荒漠化和提高区域抗灾能力。

  (2)新增森林面积23000亩(项目总计划45万亩),提高项目区植被覆盖率。绿化面积的增加,将有效地庇护林地旁的村庄和农田,调节小气候,改善区域环境,保障建设区农业的稳产高产,增强建设区生态环境的整体抗逆性。

  (3)调节建设区小气候,减少水土流失危害。根据有关研究结果,有了经济型防护林之后,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