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P070.三峡库区水环境污染及其健康危害研究

P070.三峡库区水环境污染及其健康危害研究
2009年02月21日 18:16 新浪网

  项目名称:三峡库区水环境污染及其健康危害研究

  申请主体: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环境卫生学教研室

  项目地点:重庆市、三峡库区

  项目执行周期:1998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

  项目合作方及角色:

  本课题组与西南大学、重庆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市疾病控制中心及重庆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共同合作完成本项目研究。

  项目目标(要解决的环境问题)

  ① 三峡库区成库前后水环境污染状况怎样?

  ② 目前的水环境污染状况对库区人群的健康危害怎样?

  ③ 如何让公众及相关职能部门知道库区水污染状况及对健康的危害?

  ④ 采取怎样的有效措施防治水污染及对健康的危害?

  简要描述项目的成功之处:(生态、环境、社会影响)

  ① 影响了政府决策:通过长达10年的环境监测及人群流行病调查,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为政府部门的环保决策提供了丰富的参考资料。特别是得到了高层政府部门的关注,胡锦涛总书记给予亲自批示,由此直接促成了我国二十年未变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修订,提升了国民饮用水质量,加速了相关的环境保护进程。社会影响十分显著。

  ②提高了民众环保意识:通过多种形式的健康讲座、环保咨询、媒体宣传、专题片制作等宣传方式,使公众了解了库区水环境污染状况及对健康的危害,增强了公众的环保意识。

  简要描述项目中各合作方的关系、成功合作的事例:

  项目组以第三军医大学为核心,联合西南大学、重庆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市疾病控制中心以及重庆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多个单位,在长达十年的合作研究中,始终保持团结协作的良好关系,形成了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合作团队。本合作团队已经在国内产生较大的影响,目前正在携手关注三峡库区农村水环境污染及其对人群健康的影响。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