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P064.青年环境交流平台建设项目

P064.青年环境交流平台建设项目
2009年02月21日 18:10 新浪网

  项目名称:青年环境交流平台建设项目

  申请主体(如项目执行方为多方,必须为项目执行方之一):济溪环境交流网络

  项目地点:全国

  项目执行周期:2004年12月5日至2008年11月31日

  项目合作方及角色:

  资助方:芬兰母亲树基金会、绿石基金、全球绿色资助基金会等

  项目合作方: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外对话、中华环保联合会、CEF、CYCAN等全国部分地区性青年组织及高校环保社团

  网站技术及硬件支持:新富平学校、IED

  项目目标(要解决的环境问题)

  采用将关注环境和生态保护的青年人和社团组织联系起来的方法,引导其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一是传播经过精选的生态环境保护知识、理论、观点武装和教育参与者;二是传播发展相对成熟的环境组织的经历、经验帮助新生的组织,从而使其有力、有效地参与到生态和环境保护中来。

  简要描述项目的成功之处:(生态、环境、社会影响)

  充分利用现代互联网这一第四代媒体技术,建立起覆盖全国范围的青年人民间环保传播互动平台,以极低的资金投入,获得了巨大的益于环境保护事业的产出。产出不仅仅是信息交互层面,而是渗透到人和组织的理念和实践层次。

  自20世纪末、21世纪初以来,Internet互联网技术已经渗透到了人类的生活中,革命性改变了人类的生活和交流方式。我们认为,现代环境保护运动的发展,也离不开新技术的推动,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济溪对在线青年环境交流网络的建设,从2004年底启动以来,直到2007年9月,未投入一分钱,完全依靠志愿者无偿技术投入和免费服务器资源,就已经建立成为国内最大的青年环保互动平台,自2007年10月起开始进入全职专业化进程。到2008年11月30日止,济溪所建立网络从信息量上成为目前面向青年人的最齐全的环境保护活动知识库、动态库、经验库,仅论坛即有约2万5千条主题信息;从参与者上基本覆盖了绝大部分中国的青年和学生环保志愿者和团体,仅注册会员即有1万7千多名,而实际访问的未注册用户与注册用户比例为30:1。

  简要描述项目中各合作方的关系、成功合作的事例:

  在芬兰母亲树基金会的支持下,自2007年10月起,绿石基金向济溪提供行政及运行经费,支持济溪在初期的发展;

  自2007年11月起,中外对话与济溪合作在全国开展联合推广活动三十余场次;

  自2008年1月起,全球绿色资助基金会支持济溪建立环境健康网、编辑环境健康简报、开展环境健康沙龙,并将在2009年继续支持济溪的环境健康项目;

  自2008年4月起,由济溪负责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单位主办的2008年湿地使者行动中技术与后勤支持工作,济溪先后组织了3次培训、一次论坛以及启动仪式,并配合开展项目实地评估,圆满完成了承接的工作,保障了该项目的顺利进行;

  另外,环境与发展研究所(IED)即现之富平学校提供了免费而强大的网站服务器资源,得以支撑济溪网络庞大的访问流量并保证速度,已经无偿使用了4年。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