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P063.李子坝农民森林巡护队

P063.李子坝农民森林巡护队
2009年02月21日 16:39 新浪网

  项目名称:李子坝农民森林巡护队

  申请主体:兰州大学社区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

  项目地点: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碧口(镇)乡李子坝村

  项目执行周期:2009年4月1日至2010年3月31日

  项目合作方及角色:

  兰州大学社区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项目执行方之一,负责项目的设计

  李子坝农民森林巡护队,项目执行方之一,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

  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项目合作方,负责技术指导

  甘肃省文县碧口镇人民政府,项目合作方,负责关系协调及较大范围内的宣传与倡导

  北京山水自然保护中心,项目合作方,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的培训与宣传

  项目目标(要解决的环境问题)

  进一步提高农民森林巡护队巡护监测、组织能力、管理水平与传统保护知识的完善,减少因灾后重建对原始森林破坏,使用替代性能源,降低薪柴消耗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形成的压力与威胁,规范非木材林下产品采集,杜绝滥捕滥猎的现象发生,保护森林生态系统的完整性。

  简要描述项目的成功之处:(生态、环境、社会影响)

  一是全体村民无一例外地参与了森林资源的保护,没有队员的家庭也都积极提供线索,反映情况,希望够条件后能进入森林巡护队,是否成为巡护队员已经成了一种荣誉的象征;二是通过保护森林提高了茶农收益,使村民意识到了森林资源对自己发展的重要性及保护森林资源的必要性与紧迫性;三是通过组织化方式将农民自身的经济利益、发展动力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有效性紧密地结合在了一起;四是自愿、无酬劳义务性质的巡护,防止了被动保护中,当地传统文化、生物保护知识与技能的丧失;五是形成了全体村民参与、自然保护区管理部门业务指导、村委会支持、巡护队定时定点巡护、科研院校引导、保护组织技术培训五位一体的森林资源保护模式。

  简要描述项目中各合作方的关系、成功合作的事例:

  兰州大学社区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多年以来一直在李子坝进行社区自然保护的研究与行动,见证了这支农民环境保护组织的成长过程及农民组织化进行自然保护及环境教育的巨大社会经济效益,与他们一起度过了地震后最困难的时刻,此村是该大学科研与行动的基地。

  李子坝森林巡护队自成立以来定期巡护,不仅有效地阻止对森林的砍伐,保护了生物多样性,茶农的收入也得到了提高,良好的植被还发挥了极好的减灾作用,尽管距四川青川县只有6公里,村中房屋倒塌无数,但没有人员伤亡,巡护队在所有关注者的支持下,迅速地走出了地震的阴影,与管理局、山水中心、兰州大学、镇人民政府开始协议保护模式的探索。

  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1978年成立以来,一直在李子坝(全村均属保护区)行使保护的职能,与村民在保护与发展的矛盾、博弈甚至是冲突中,转变了保护的理念,将李子坝森林巡护队作为自然保护有效管理的典型,探索更加有效的“双赢”的自然保护模式。

  李子坝是甘肃省最南端的一个村,属于文县碧口镇辖区,“5.12”地震后,镇政府及时送去了救灾物资并长期驻守在村子里,帮助村民解决灾后的各种问题,宣传抗震救灾中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将李子坝村作为灾后重建环境保护的典型予以重点支持,他们可在更大范围内推广李子坝村的经验。

  北京山水自然保护区中心长期以来关注这一地区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的保护工作,地震后其工作人员又冒着生命危险,将救灾物资在第一时间运抵村中,用人文精神的无私关怀诠释了自然保护的深层内涵,又与李子坝森林巡护队一起在该村进行协议保护的试点工作。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