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P060.兰州大学绿队普氏原羚项目

P060.兰州大学绿队普氏原羚项目
2009年02月21日 16:34 新浪网

  项目名称:兰州大学绿队普氏原羚项目

  申请主体(如项目执行方为多方,必须为项目执行方之一):兰州大学绿队普氏原羚项目组项目地点:

  青海/甘肃省,西宁/张掖/兰州市,海晏/刚察/天峻/共和/西海/榆中/山丹县哈尔盖/乡

  项目执行周期:2004年1月至2008年12月

  项目目标(要解决的环境问题)

  此项目的最终目标为改善普氏原羚生存环境,使其脱离濒危的困境,能够生生不息。具体目标如下:

  1、考察了解普氏原羚生境状况,调查其人为和自然的致危原因;

  2、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方式扩大人们对普氏原羚及其濒危程度的认知,唤起大众的保护意识;

  3、联合普通大众、相关环保人士、环境组织、各级媒体及当地政府参与到普氏原羚的宣传保护中来,开展一些保护普氏原羚的实质性工作。亦可形成一种社会舆论力量,迫使相关部门提高对保护普氏原羚的重视;

  4、确认06年新华网报道称在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下属山丹军马场自然保护站窟窿峡山地草原发现的13只滩黄羊以及07年项目组在山丹军马场发现的十几只野生羚羊是否为普氏原羚;

  简要描述项目的成功之处:(生态、环境、社会影响)

  1、生态环境影响

  ①经过多年在普氏原羚保护区的实地考察,调查普氏原羚的致危原因和生存现状,并不断将考察结果与普氏原羚保护站及其他相关保护部门交流,同时,注重对普氏原羚保护区当地群众的宣传。从而使人类非法捕杀、网围栏、普氏原羚冬季饮水、家养与普氏原羚争食、草原退化等问题得到部分解决。

  从而,项目组与在其他普氏原羚保护部门其个人的共同推动和努力下,2007年12月28日,普氏原羚特别保护区在青海湖畔正式成立,普氏原羚的数量也从2000年的不足300只上升到2008年的600余只。

  ②2007年暑假,兰州大学绿队普氏原羚四期项目组就甘肃省山丹县军马场是否存在普氏原羚展开调查,确定了当地确实有类似于普氏原羚的野生羚羊分布。

  这一发现受到了甘肃省林业厅、普氏原羚研究专家及社会环保人士的关注。2008年四月初,中科院蒋志刚老师受邀请与我们的负责人一起亲往甘肃山丹军马场展开调查,通过对我们拍摄的照片、DV的分析以及对当地生境的初步调查,得到初步结论:甘肃山丹军马场出现的野生羚羊极有可能是普氏原羚或者它的一个过渡种群。

  如果这群野生羚羊被证实确为普氏原羚,则对改变普氏原羚的分布范围、加强对这一濒危动物的保护以及深入中国乃至世界动物学专家对普氏原羚的研究有重大意义。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