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P057.北京拒马河黑鹳保护项目

P057.北京拒马河黑鹳保护项目
2009年02月21日 16:19 新浪网

  项目名称:北京拒马河黑鹳保护项目

  申请主体(如项目执行方为多方,必须为项目执行方之一):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

  项目地点:北京市房山十渡县十渡乡

  项目执行周期: 2000 年 5 月1日至2009 年

  项目合作方及角色:

  (1)房山区区政府

  (2)当地山区人员以及当地禁卖野味的饭店

  (3)国际野生动物保护学会(WCS)中国项目

  项目目标(要解决的环境问题)

  (1)让大批的黑鹳在此繁衍生息。让人与动物和谐共存。

  (2)让黑鹳在此能有大块的没有被人为干扰的栖息地,使种群不断的扩大

  (3)让黑鹳的重要栖息地和觅食场所得到很好的保护

  简要描述项目的成功之处:(生态、环境、社会影响)

  (1)生态影响:由于当地卖野生动物的餐馆数量大大减少,当地野生动物贩卖数量减少,生态环境得到改善,野生动物数量明显增加,例如原黑鹳只有三到四只,现在黑鹳已达到约35只。

  (2)社会影响:村民保护意识提高,知道什么动物是要保护的,知道动物与人的关系,以及为什么不能吃他们,所以打猎贩卖野生动物情况大大减少。而且现在当地村民看见偷猎的人会向我们打电话举报。有许多村民都为我们提供贩卖野生动物的及时消息。帮助我们共同救肋。在村民中有很大的影响力。

  简要描述项目中各合作方的关系、成功合作的事例:

  (1)与房山政府合作,为他们提供保护信息,维持非常好的关系。

  (2)与当地饭馆合作,说服他们不再卖野生动物,并将饭馆名称改为保野餐厅。并向周边饭馆做出示范的榜样。

  (3)与山民合作,山民主动帮助巡视鸟巢情况,举报违法狩猎案例,及时提供需要救护的动物信息,协助救护野生动物。

  (4)与国际野生动物保护学会(WCS)中国项目合作,WCS帮助提供部分仪器设备,如GPS等,提供科学的保护理念,帮助我们找到科学的方法去保护黑鹳,并提供信息,帮助制作宣传资料。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