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P062.鄱阳湖湿地保护环保青年志愿者行动

P062.鄱阳湖湿地保护环保青年志愿者行动
2009年02月21日 13:18 新浪网

  项目名称:鄱阳湖湿地保护环保青年志愿者行动

  申请主体:江西农业大学绿源协会

  项目地点:江西省环鄱阳湖区(即南昌、进贤、余干、鄱阳、都昌、湖口、星子、德安、永修、新建等10县,其中以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吴城镇为重点。)

  项目执行周期:本项目自江西农业大学绿源协会1998年10月28日成立以来,开展至今,并将努力一直延续下去(活动主要结合暑期“三下乡”活动、资源环境相关专业第二课堂和学校实践教学展开,已经成为我校精品活动)。

  项目合作方及角色:

  项目参与主体:江西农业大学绿源协会

  项目组织实施:江西农业大学绿源协会、江西农业大学国资源与环境学院团委

  技术支撑单位:江西农业大学国资源与环境学院

  项目实施监理:江西农业大学团委

  项目协作部门:共青团江西省委青农部、江西省环保局宣教中心、江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江西省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环湖各县团县委、其他环保NGO组织

  项目目标:

  我们共有一个地球家园/我们共享一片碧水蓝天/我们共担一份社会责任

  保护鄱阳湖/就是保护我们自己/就是保护生命之源

  我们的目标:(1)传播环保理念,提高湖区人民环保意识,我与环境共友好,携手共护母亲湖;(2)推动环鄱阳湖区各级政府、湖区人民为保护鄱阳湖湿地资源共同努力,保护鄱阳湖湿地,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命湖泊;(3)为当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呐喊助威、献计献策,做好“资源经济”的文章,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与共;(4)通过组织环保青年志愿者和广大学生开展环保宣教和参与环保体验,让学生深入基层,了解社会,服务社会,锻炼自我,提高自我,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专业学习注入动力,为个人发展定位导航,最终为社会输送具有良好环境素养的专业人才。

  简要描述项目的成功之处:

  1992年全国环境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环境保护、教育为本”的口号,强调了环境教育的重要作用。2006年6月5日《中国的环境保护白皮书》明确指出:要进行环境知识培训,引导公众参与讨论环境问题,形成“人人参与、共创绿色家园”的社会氛围。

  环境教育事关社会的发展和人类的前途,高校在环境教育中具有不可推卸的时代责任。高校理当在培养符合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所急需的优秀人才,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上发挥重要作用。“我与环境共友好,携手共护鄱阳湖”及其相关环保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开展,一方面鼓励大学生参与环保实践,利用专业所学服务社会,提高自身的环境素养,在环保实践中完成自我教育的目的;另一方面促进了环保理念在社会上的传播,通过志愿者的行动使社会上更多人了解环保、关注环保,最终参与环保行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