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P061.额济纳荒漠地区民族生态学的研究

P061.额济纳荒漠地区民族生态学的研究
2009年02月21日 12:49 新浪网

  项目名称:额济纳荒漠地区民族生态学的研究

  申请主体:学术团队(哈斯巴根、格日乐图、苏亚拉图、恩和巴雅尔、胡乌仁、满良)

  项目地点: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

  项目执行周期:2002年1月至2008年11月

  项目合作方及角色

  合作方:在本项目中,合作方作为额济纳旗原住民(indigenous people)或当地人(local people)代表,包括牧民出身的3名旗农牧业局干部及作为信息报告人(informants)的当地蒙古族牧民、蒙医生、喇嘛、牧民出身的苏木干部、小学教师等约100人。期中,作为关键信息报告人(key informants)的当地人共35人。

  合作方的角色:

  (1)旗农牧业局牧民出身的3名干部为项目组从当地聘请的合作者,在本项目中扮演了帮助项目组搜集资料、后勤保障、向导、帮助项目组选择和联系调查点和访谈对象等角色。

  (2)当地关键信息报告人(35人)为本项目的重点访谈对象,他们在本项目中所扮演的角色为研究对象之一(另一对象为当地生物),他们自愿接受项目组的访谈,自愿提供他们所掌握的关于当地生物物种、生态系统和景观的传统命名分类及其传统利用的民族生态学知识。

  项目目标

  (1)额济纳蒙古族跟他们周围环境中野生生物多样性到底有着怎样的传统关系?

  (2)额济纳蒙古族怎样认知他们周围环境中的生物多样性?它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如何?

  (2)他们怎样去利用本土生物多样性的物质属性(生物资源)?按照他们传统的方式方法去利用本土生物资源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持续性如何?

  (3)当地牧民怎样看待他们自己在生物多样性方面所创造、积累和传承的地方性知识?

  (4)随着额济纳地区生态环境的恶化和生物多样性所受到的威胁,相关的传统知识和文化多样性的保存现状如何?

  (5)额济纳蒙古族认知和利用荒漠生物多样性的传统知识有何保护价值?应怎样保护?

  简要描述项目的成功之处

  (1)选题:额济纳是生态系统极其脆弱的地区。关于额济纳自然生态学方面的研究不少,但把生态环境问题同传统文化联系起来所做的有关民族生态学的研究工作却很少。本项目在打破传统的文理界限,把当地人及其传统生物文化纳入到生态学问题方面具有显著的成功之处。

  (2)研究理论与方法:本项目在基于民族生态学(Ethnoecology)的理论,基于普通生态学、植物学、动物学、人类学、地理学、语言学,采用民族植物学(Ethnobotany)和民族动物学(Ethnozoology)的具体方法方面具有成功之处。

  (3)合作共赢: 本项目所期望得到的资料存在于当地蒙古族牧民的头脑里,记录那些传统的民族生态学知识要完全依靠当地人。本项目把当地人作为合作者,保证了本项目的成功实施。如果没有当地人的参与和密切配合,本项目将无法开展,出成果更是不可能的事情。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