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P042.乌梁素海湿地保护项目

P042.乌梁素海湿地保护项目
2009年02月21日 12:46 新浪网

  项目名称:内蒙古巴彥淖尔市乌拉特前旗乌梁素海湿地保护项目

  申请主体:内蒙古巴彥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博雅文化协会

  项目地点:内蒙古自治区巴彥淖尔市乌拉特前旗

  项目执行周期:2007年6月6日至2008年6月(第一周期)

  项目合作方及角色:

  1.专家技术方面的合作:

  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提供湿地保护与鸟类保护专家指导;乌拉特前旗环保局、乌拉特前旗农业推广中心提供农业科学技术支持,鸟梁素海鸟类专家张长龙负责水鸟类保护实际工作技术指导。

  2、与政府合作:内蒙古民政厅、内蒙古科技厅、乌拉特前旗民政局、乌拉特前旗环保局把我们的湿地保护项目作为重点民间组织项目进行政策扶持和向国内、国际推广。

  3、与项目地企业乌梁素海渔场在鸟类保护和湿地生物多样性宣传方面共同合作。

  4、与爱心企业合作:内蒙众兴建设公司、内蒙古巴市汇丰建筑公司、蒙古国东戈壁省巴彥淖尔建筑公司为我们的项目提供5年的资金支持,是我们项目的主要资助方。

  5、与媒体合作:我们设立了一年一度的乌梁素海卫士奖,共分5 等。内蒙古日报、内蒙古晨报、乌拉特前旗电视台,巴彥淖尔晚报作为爱心单位会员义务为我们的项目进行跟踪报导,同时对我们每年一度颁奖晚会要进行策划参与和大规模的宣传。

  6、与项目主体目标人群的合作:环乌梁素海8万多农牧民是我们项目的主要目标群。我们在推广绿色种植有机大棚蔬菜来达到减少农业废水污染湿地的过程中,我们是出资方,而广大农牧民朋友们是我们项目的主要执行者。同时农牧民朋友们也可以作为公益股东加入协会享受小额资贷的优惠,这样我们可以以协会的方式让他们实现资金资源的自然整合,实现农牧民贷款方式的灵活多样性。

  7、在宣传教育中与学校、社区、农牧区的合作:学校为我们的项目培训免费提供多媒教室并积极配合开展湿地小卫士活动;社区管委会作为我们项目执行的领导小组,所有项目相关活动都在社区活动中心举办;农村村委会要派至少1名村领导参加我们村志愿者领导小组协助项目的开展与推广;牧区的医疗中心或小卖部作为我们项目的宣传点,有利于双赢。

  8、与国内、国际NGO合作:国内与阿拉善生态保护协会合作,希望在阿拉善生态保护协会的指导与推广下把我们的项目做成一个国内品牌项目;国际上与美国瑞尔保护协会合作,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把我们的项目推向国际。

  项目目标(要解决的环境问题)

  我们主要解决控制农业废水对湿地污染的问题。通过测地施肥绿色种植方法和有机大棚蔬菜的推广来从根源上解决农业污水的污染。

  简要描述项目的成功之处:(生态、环境、社会影响)

  首先,通过宣传教育可以提高公众意识,让他们认识到乌梁素海的重要性,并能自觉地积极地参与到保护活动中来。我们主要提创立了公益股金和小额资贷的模式,既保证了项目运作的基本费用又为农民找到了合理的替代生计。其次,绿色种植的推广既为农民节省了成本又从源头上减少了农业污水的污染。最后,通过疣鼻天鹅救护倡导生物多样性保护,对于湿地生态平衡非常有利。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