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芭蕾女孩”出院 重返校园就读北京小学

“芭蕾女孩”出院 重返校园就读北京小学
2009年02月19日 09:23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王卡拉 实习生魏楠)在中国康复研究中心经过7个多月的康复治疗,2月18日上午,曾在汶川地震中受伤的“芭蕾女孩”李月、“唱歌女孩”郭婷婷和“北川夹缝男孩”廖波穿上假肢,重返校园。三人都将留在北京读书。

  打篮球展示康复效果

  三个孩子受伤后,倍受社会各界关注。去年6月,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将三个孩子接到北京,入住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开始接受康复治疗和训练,并安装假肢。昨日,孩子们终于可以出院了。为了展示康复效果,郭婷婷和廖波在医院的篮球场上打起了篮球。

  相比之下,李月的康复情况则有些差。骨科主任王安庆说,因为活动太多,李月的早期康复训练耽误了很多时间,目前她仍存在髋关节屈曲畸形的问题,需加强训练。王主任还表示,随着发育,几个孩子的假肢还需要定期检查和更换。

  学校称生活上予以照顾

  出院前,李月已经在北京小学开始上课,就读5年级。郭婷婷和廖波也将在北京四中读高一。

  北京四中德育副主任何石明说,学校为郭婷婷和廖波安排了方便出入的座位,他们睡的床也都是下铺。何主任表示,在学业和生活上,学校会有特殊照顾,但不会为他们安排宣传活动等,还是希望他们以学业为重。

  探望孩子的北京市教委工作人员刘莉指出,地震发生后,孩子们的坚强勇敢感动了很多人,也获得了很多掌声和媒体的关注,现在他们即将开始平静的学习生活。“你们要适应这个转折。”刘莉对孩子们说,在今后的生活中,不要迷失自己,要用自己的学识回报社会更多的爱。

  追访

  李月 “活动太多影响康复和学习”

  地震后的北川县曲山小学的废墟中,李月身边的同学已经逝去,她带着“想跳舞的梦想”,一直坚持到被救出,也因此被人们称为“芭蕾女孩”。

  “你走路姿势有点变形哦。”昨天,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康复工程研究所的曹学军所长看到李月的走路姿态,忍不住“批评”了一句。

  坐上轮椅后,李月叹了口气说,“活动太多,学习和假肢训练都受影响了。”在学校,李月倍受关注,还有一年级的小粉丝。但她却希望自己能平凡一点,少些采访,少些关注。

  郭婷婷 “集体生活难免遇到尴尬”

  地震发生后,都江堰聚源中学初三学生郭婷婷和同学被困废墟里,她带领同学高唱《团结就是力量》鼓劲。从此,她有了“唱歌女孩”的称号。

  现在,郭婷婷已在北京四中的集体宿舍寄宿。虽然婷婷乐观坚强,但她说,集体生活还是难以避免遇到一些尴尬。

  “寝室有位同学怕假肢。”婷婷说,不想看到同学露出害怕的表情。在学校澡堂,由于人多,脱掉假肢的婷婷总得鼓足了勇气才会走进去。

  廖波 “希望还能和同学打篮球”

  汶川地震后,廖波被卡在废墟中,一张照片记录下了他在缝隙中的样子,他因此被唤做“夹缝男孩”。

  昨天,在篮球场上,尽管脚步有些跟不上,但喜爱篮球的廖波依然是个活跃分子,运球十分熟练。因为有国家篮球队球员亲自教导,廖波对自己的球技还是蛮自信的。他说,希望以后还能和同学们一起打篮球。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