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P036.合作共建催生“莲花模式”(2)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18:17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
P036.合作共建催生“莲花模式”(2)

以往触目惊心的淮河水污染

P036.合作共建催生“莲花模式”(2)

合作共建,修复生态,沙颍河水质实现好转

  淮河卫士作为民间力量的代表,还发挥着“减压阀”“润滑剂”的作用。在本项目之前,当地民众因不堪忍受水污染的毒害,曾酝酿炸坝、卧轨、捣毁排污企业等举动;由于淮河卫士的积极努力,不仅避免了一触即发的群体过激举动,最终还达到人水和谐、人境和谐、人际和谐,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多赢。

  试举合作成功的事例:

  其一。2007年,淮河卫士会长霍岱珊被评为中国生态小康建设十大贡献人物,莲花味精通过派员随其参会领奖,接受了生态小康建设的理念,由此对淮河卫士进行的生态小康村试点工作开展合作,帮助解决生物净水装置的运输与施工。终于,这个试点获得成功,最后获得世界银行的资金支持。

  其二。2008年4月,淮河卫士在参与环境友好企业的评选审核中发现首阳山电厂使用城市中水经再处理用于发电设备的循环降温水,便建议莲花味精采用此法扩大废水利用。莲花随即组团前往考察,而后采用了这个方案,大大减少了污水的排放量。

  其三。莲花味精在此前20余年排放污水的历程中,所利用的排污沟积蓄了厚厚的沉积物,即使在莲花味精实现达标排放之后,这些物质仍然会污染周边环境和水源。针对于此,淮河卫士提出建人工湿地和排污沟清淤两个方案,莲花味精采纳了清淤方案,并立即行动,解决了排污沟的次生污染问题,受到周边村民的好评。

  其四。莲花味精在本项目之前偷排污染,采取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等排污36计,同时通过各种渠道宣传自己实现了“零排放”,甚至当着中国环保权威官员和新闻媒体的面上演“喝水事件”(把污水管道的水替换成深层地下水,老总当众喝下这个管道的水,证明水污染治理已经达到可以直接饮用的程度;这种行径曾经遭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苏阳博士的撰文谴责);在当地过街广告牌上宣称“莲花味精,生态环保,国内首创、世界一流”,严重损毁了企业的自身形象;在本项目中淮河卫士与莲花味精开展企业绿色诚信活动,重塑企业的诚信形象。淮河卫士在莲花味精门前设立环境信息公示牌,莲花味精在这里公示其环境信息,淮河卫士对这些公示内容做实地实况的监督,验证其诚信度。现在莲花味精的过街广告牌内容更换为“莲花味精,中国品牌,立足诚信,以德生财”。莲花味精在本项目中认真整改,诚信形象得以重建。

  其五、莲花模式的最高层次是企业社会责任。莲花企业职工及其抚养人口之和近二十万之众,这一群体将和当地社区人群世世代代生活在一起,享受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和社区人群是一致的,这就要求莲花味精必须要有企业社会责任,和社区人群的环境利益融为一体,为改变目前社区的生态环境贡献力量。莲花味精在本项目中与淮河卫士一起改变沿淮村庄的生态环境,共同一道检测社区水环境,还为刘庄店镇洼子庄安装两组生物净水装置,对村民作为饮用水源的浅层地下水进行生物净化处理,处理过的水质经淮河水资源保护局检测,完全符合2006年新修订的中国饮用水标准。为解决淮河流域污染区农村饮用水问题探索出一条新路。

  其六、2008年“两会”期间,中央电视台与淮河卫士连线报道《从莲花模式到中国模式》,代表着中国主流媒体对“莲花模式”有了一个确定的说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