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P036.合作共建催生“莲花模式”

P036.合作共建催生“莲花模式”
2009年02月18日 18:17 新浪网

  项目名称:合作共建催生“莲花模式”

  申请主体(如项目执行方为多方,必须为项目执行方之一):淮河卫士

  项目地点: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项城市(项目合作方所在地)

  项目执行周期:2005年3月15日至2008年8月15日

  项目合作方及角色:项目合作方:河南省莲花味精股份有限公司。角色:转变发展观念,重建绿色诚信,实行循环经济,做到“达标排放”,实现淮河水质好转。

  项目目标(要解决的环境问题)

  企业转变发展观念,承担环保社会责任,重建绿色诚信,实行循环经济,做到达标排放;

  建立公众参与机制,促使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对企业环保状态实行有效监督;

  实现淮河水质持续好转与企业经济发展的双赢。

  简要描述项目的成功之处:(生态、环境、社会影响)

  开展此项目之后,获得了多赢的结果。

  在生态环境方面,项目所在地的淮河沙颍河段的水质明显好转,过去这里曾经鱼虾绝迹,现在河水里有了鱼类、贝类生存,河边有了钓鱼的人。过去鸟类从河面上空飞过时,被河水散发的有毒气体熏得窒息,纷纷落水死亡;现在不仅有了水鸟在此地的生存,一些多年不见身影的鸟类(白鹭、黄鹂、八哥、画眉、喜鹊、白胸苦厄鸟等)也在此地繁衍生存;过去近水的学校因为无法忍受水污染的臭味,(第三中学)学生戴口罩上课,附近工厂也只好停工;现在河边成了避暑纳凉的好去处,无论冬夏季节,每天有数百人在河边集体参与全民健身运动,(第三中学)在校生由3000人扩大为7000余人。

  在社会影响方面,淮河沙颍河的水污染过去曾为全国之最,成为公众舆论和新闻媒体长期关注的热点、焦点;老百姓骂人“官不清水不清、”“污染淮河罪不轻,官商勾结害百姓”;更多人表现出的是无奈、无助和绝望;有经济实力的工厂、家庭纷纷外迁,下游的县域经济长期赤字,成为国家级贫困县。开展本项目之后,淮河沙颍河段水质变好,吸引了外地投资者,其下游沈丘县由国家级贫困县一跃成为河南省县域经济增长前十名中的第一名;老百姓纷纷赞扬国家治理淮河水污染成效显著。

  在“莲花模式”中核心是绿色诚信,精髓是公众监督,灵魂是科学发展,亮点是合作共赢。在”三河三湖”的治理中,曾经推出过“太湖模式”,但“太湖模式”中缺少公众监督,导致污染反弹和07年太湖蓝藻的爆发。淮河卫士秉公众监督之力,推动相关各方最终走向合作共赢。

  简要描述项目中各合作方的关系、成功合作的事例:

  各合作方的关系

  在本项目中,淮河卫士、新闻媒体、企业、政府环保部门是主要合作方。在本项目的过程中,淮河卫士扮演着公众参与的重要角色,发挥着监督、促进、倡导、推动作用。其相互关系可以表示为:

  淮河卫士的公众参与→寻求媒体支持(力度报导),使民间力量得以扩大→促进企业实行循环经济,实现根本性转变;↓媒体的支持也推动政府环保部门的积极作为→同时认可和支持淮河卫士的公众参与。结果为:环境保护得以发展,生态逐步好转;企业重建绿色诚信新形象,重获生机;政府环保部门的工作由被动变为主动,得到公众好评;淮河卫士能力和声誉得到提升,项目主创者受到国家表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