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P024.贵州黔南农村骨干教师环境教育能力建设项目

P024.贵州黔南农村骨干教师环境教育能力建设项目
2009年02月17日 13:40 新浪网

  项目名称:贵州省黔南州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参与式农村骨干教师环境教育能力建设项目

  申请主体:贵州省环境保护国际合作中心

  项目地点: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项目执行周期: 2004年5月15 日至2008 年6 月10 日

  项目合作方及角色:

  加拿大使馆基金,项目资助方

  黔南州环境保护局,项目地方合作伙伴

  黔南州教育局,项目地方合作伙伴

  项目目标:

  希望通过参与式的培训、交流、实践等活动,进行贵州省环境教育骨干教师的能力培养,实现环境教育本土化,促进包括学校在内的当地社区成为环境保护的主体。

  简要描述项目的成功之处:

  1、贵州培养了第一批环境教育骨干教师。这批环境教育骨干教师将成为种子在贵州有力推动参与式环境教育。

  2、贵州环境教育研究机构的成立储备了人才。参与项目的高校教师从项目设计的角度理解了参与式的意义,能从贵州实际情况出发来推动环境教育。

  3、为贵州农村学校解决周边环境污染问题提供了成功案例。

  罗甸县兴隆小学的教师们根据身边的环境问题设计了一个环境教育小项目,成功解决了饮水污染的问题,这一通过环境教育来解决环境问题的案例为持续推动贵州的环境教育活动提供了参照点。

  4、促使了贵州参与式环境教育的本土化。

  贵州乃至中国没有人成功进行过参与式的环境教育教师能力建设项目,本项目是首创。项目过程中既开发了适合贵州的环境教育培训框架,也为贵州环境教育教材的编写提供了本土化素材。

  简要描述项目中各合作方的关系、成功合作的事例:

  项目由在主管单位贵州省环境保护国际合作中心牵头,黔南州环境保护局和州教育局一同参与项目管理,由此形成了多部门合作管理环境教育项目的基础。此后,项目重大活动,如培训、环境教育校本课题评估会等,均由黔南州环境保护局和州教育局协同下文,合作组织完成。这种多部门合作的管理方式确保了项目的成功实施,也确保了项目的可推广性。在学校环境教育校本课题实施过程中,许多县级环境保护局也在专业知识和管理上提供具体帮助。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