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P031.德宏边境地区涉案保护动物调查研究

P031.德宏边境地区涉案保护动物调查研究
2009年02月17日 13:18 新浪网

  项目名称:德宏边境地区涉案保护动物调查研究

  申请主体:高陞 (“德宏边境地区涉案保护动物调查研究”项目负责人,野生动物工程师)

  项目地点: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潞西市、瑞丽市、陇川县、盈江县、梁河县

  项目执行周期:2007年1月1日至2008年5月9日

  项目合作方及角色:

  云南省德宏州科技局:立项支持及科技成果管理。

  云南省德宏州森林公安局(及其下属5个分局):涉案保护动物的调研、对策研究。

  云南省盈江县科技局:“解五难”之“学科技难”的经费支持。

  云南省盈江县林业局:项目经费管理和审计。

  云南省铜壁关自然保护区盈江管理所:项目设备支持及数据处理。

  项目目标(要解决的环境问题)

  撰写目标成果《德宏州保护动物》专著(根据实际要求,拟扩展成《滇西边境地区保护动物执法实用手册》,计划于2009年5月前正式出版)。

  技术指标:收录约100种动物进行分论,其收录物种原则为:(1)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境内分布的国家重点保护动物、云南省珍稀保护动物;(2)在德宏州境内分布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CITES附录)物种;(3)近年来在德宏州境内执法查获的非中国原产的CITES附录物种。

  分论的内容包括:检索表、中文名称、拉丁名、别名、英文名、分类地位、保护级别、分布状况、形态特征、习性、照片(图);部分重点物种列出其制品的鉴别方法。

  目标成果将直接增强读者对保护动物的鉴别能力;其收录现行有效的野生动物法律法规是知法、普法、执法的重要参考资料。

  简要描述项目的成功之处:(生态、环境、社会影响)

  本项目的调查研究范围不仅限于德宏州境内分布的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类,还特别注意非中国原产、属CITES附录物种的非法贸易野生动物种类,特别是:本项目成果报告中所分述的15种龟鳖类动物,是德宏州野生动物调查和研究工作中的首次报道,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填补了德宏州该领域的空白。

  在本项目成果中,部分重点保护物种制品的有效检测、检验和鉴别方法,将为司法公正提供了重要的专业技术服务。如:1对河马牙齿的涉案价值与1对象牙的涉案价值相关数十倍,本项目成果列举了有效的鉴定手段,可成功地避免把低涉案价值的河马牙错误鉴定为高涉案价值的象牙。

  本项目的设计思路:最有效地把野生动物专业技术应用于保护野生动物的执法和司法工作中,本身就是一个创意性的科技攻关特点。

  该项目成果得到了云南省相关专家的高度评价,并已在当地公、检、法,海关、林政等部门得到实践应用,大大促进了德宏州保护野生动物工作的有效开展。该项目成果还是德宏州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颁布实施20周年活动的重要参考资料,同时也是科技类、科普类的重要文献。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