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四川地震废墟旁建真人CS基地遭质疑(图)

四川地震废墟旁建真人CS基地遭质疑(图)
2009年02月17日 10:57 新闻晨报

  四川省彭州市龙门山镇回龙沟景区旁,建起了一个占地面积达到100多亩的真人CS基地,该基地以废墟为背景,依托复杂地形,成为一个天然的CS战场。记者16日从彭州市回龙沟景区获悉,目前这个西南地区最大的真人CS基地已经正式对外开放。然而,在废墟旁建起娱乐基地也遭到网友质疑,认为是对死者不敬。

  废墟旁还将推出拓展训练

  彭州市知名景点回龙沟景区内,建起一个面积超过百亩的真人CS战场。前天下午,成都媒体圈20多名记者受邀成为第一批体验者。撕裂的山体,复杂的地形,伴随着枪弹的轰鸣声,众位参与者痛痛快快过了一把枪战瘾,坦言“非常刺激”。

  开发此项目的为宝山村企业宝山集团,其总经理戴军向记者介绍,这个创意是针对地震的现实情况作出的。本来地震前公司就打算在此建立西部最大的户外运动基地,一场地震将回龙沟景区大部分景点摧毁,因景区内“牡丹园”景点由于地势开阔受损不大,仅水渠封堵、亭子倒塌,加上里面有河滩、草丛、障碍,非常适合建野战基地,所以公司决定依托“牡丹园”建立一个真人CS基地。“目前基地已经正式对外开放,主要接待团队客户。”戴军介绍,因这个基地离成都市区约80公里,对于散客而言不大方便,公司主要接待团队,费用是每人玩上半天约180元左右。除了真人CS外,公司还打算根据客户要求,推出企业员工进行拓展训练的活动。

  记者了解到,回龙沟景区位于彭州市白水河,与著名风景区丹景山、银厂沟在同一旅游线上,紧邻龙门山国家地质公园,本身也是四川省知名景点。然而,因为距离震中较近,“5·12”地震将景区大部分震毁,震后已经无法对外开放。

  网友网上针锋相对

  在地震废墟边建立娱乐场所,引起了网友的质疑,不少网友认为,“废墟旁游戏”是对死者的不敬。

  在网络投票中,反对派占了近半数,反对的网友认为,震后的废墟是人们悲痛、伤心之地,是逝者亲人和家属缅怀的地方,在这里建娱乐场所,与环境不符,对逝者不敬。更有网友认为,此举非常不合适。“娱乐场所可以建,位置总不至于非要选在地震废墟旁,这会让人觉得中国人太不尊重历史,太不尊重那些在震中失去的亲人。”网友还援引美国9·11灾难的例子,“试想想,如果在美国9·11原址建设娱乐场所,美国人会怎么看?”

  不过,也有半数网友对此表示支持,认为“逝者已去,活着的人还得生活,自力更生,不管做什么,都是对逝者最大的安慰,没有必要拔高主题。”还有网友分析,“这种方式有寓教于乐的优势,CS是战术游戏,在玩家体验到战争对大自然及人类的破坏及伤害的同时,大自然对我们人类一样是无情的。主办方应该将两者结合起来运作相信效果更好。”

  废墟下无遇难者遗体

  对于外界的质疑,戴军也澄清,建CS基地的“牡丹园”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地震遗址,“这里是一片空旷地带,上面只有几个亭子,没有房屋,地下也没有遇难者的遗体,距离居住地带还有几百米的距离。”戴军还认为,对逝者最大的安慰就是做好家园的重建,让当地村民更好地生活,让当地的景点恢复迷人之处。“地震使得回龙沟景区受损严重,我们也必须利用现存的旅游资源进行重建,毫无作为是没有任何好处的。”另外,该项目的建立也得到当地村民的支持,认为有利于当地旅游事业的恢复。(文/晨报记者 李晓明)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