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盖茨希望在中国获得捐赠受质疑(4)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10:10  公益时报

  在中国慈善排行榜公布的2006年和2007年企业捐赠数字中,2006年,在华外资企业捐赠超过500万元的有12家,国内企业有51家;在2007年,在华外资企业捐赠超过500万元的11家,国内企业却增长至94家。

  在2008年,尽管中国慈善排行榜还没公布最终数字,但据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透露,有大额捐赠的国内企业将是外资企业的10倍以上。

  尽管捐赠数额少,跨国公司的公益活动大都做得很“漂亮”,他们将捐赠行为紧密结合企业的营销行为,但实际落实到弱势群体的捐赠额却很少。

  一位多年研究公益领域的学者曾表示:“一些跨国公司捐10万元的时候,他们会拿出100万元的费用来宣传该捐赠行为,以达到1000万元的宣传效果。”

  例如,福特汽车在华开展了十年的“福特汽车环保奖”,每年捐赠百万元资助国内环保事业,积极支持国内环保组织和环保人士。还有微软公司,利用自身技术优势,与国内社会组织合作,在贫困地区进行信息扶贫开发。

  “企业的社会责任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展开公益项目,而是企业在市场竞争力的一种体现。”通用汽车中国副总裁陈实曾在谈到企业社会责任时说。

  陈实表示,公司如果一旦有捐赠,往往也会特别关注受到他们捐赠的那些公益项目是否真正落实,是否产生了社会影响。他们往往还会派出本公司的志愿者,参与到这些公益项目中去。通用捐赠只是他们参与公益事业的开始,而不是结束。

  国际募款是否萌芽

  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境外基金会在中国不准公开募款,条例只规定民政部对境外基金会代表机构实施年度检查;对境外基金会代表机构依照本条例及其章程开展活动的情况进行日常监督管理。

  其实,在盖茨基金会进入中国之前,知名境外基金会如福特基金会和克林顿基金会等已在国内从事慈善事业。此外,还有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发起的“气候组织”也在国内吸引大型公司加盟。

  福特基金会和克林顿基金会在国内开展的公益活动主要涉及教育、医疗、环保等领域。他们都是资金支持和技术合作,没有进行公开募款。

  相比之下,我国国内大型公募基金会在国外只开展项目合作和对华人进行募款。并没有形成规模成熟的募款渠道。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是少数在海外进行设立办事处的基金会。但是,这两家基金会只停留在开展项目和小范围的募款,在基金会的整体募款中只占很小一部分。

  但是,随着世界的沟通愈加紧密,世界范围的慈善已逐渐开展。像2004年的印尼海啸,引发全世界的关注,世界各国纷纷将爱心献往灾区。此外,国外发达国家一些慈善组织,将自己援助的范围扩大到发展中国家。

  就连一向不允许国与国之间进行捐赠,不享有免税资格的欧盟,也在近日,通过法律裁决,承认向国外捐赠的企业同样享有捐赠免税资格。

  然而,盖茨的这一举动能否展现国际募款的萌芽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公益时报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