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盖茨希望在中国获得捐赠受质疑(2)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10:10  公益时报

  尽管如此,盖茨基金会并没打算取消之前制定的援助计划,在1月30日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比尔·盖茨宣布,基金会将启动一项3400万美元救助热带病患者的行动计划。

  此外,基金会在救助非洲艾滋病孤儿等方面的庞大援助计划也继续开展。

  庞大的开支已经让盖茨于2008年在微软退休前就已经意识到,为此,他需要找到更多愿意向其基金会捐款或者和其合作的捐助者。此时,他将目标定向中国。

  丰厚的捐赠“蛋糕”

  为什么盖茨将筹款目标锁定中国,如此推崇中国的富豪呢?

  盖茨看重的是中国经济在过去30年的飞速发展,多年的经济发展,中国许多人已拥有巨大财富,而且中国的公民社会意识也快速提高,中国企业和企业家在2008年的雪灾和5·12地震中表现出的社会责任尤其突出。

  据中国慈善排行榜数据显示,从2004年至今,中国每一年的捐赠都大幅增长。2007年慈善排行榜体现了中国富人捐赠的进步:这次收录的174位慈善家在2006年的捐赠总额是19.1亿元(不含物品捐赠),平均捐赠1099万元。

  而在2005年,162名慈善家的年度捐赠总额为15.9亿元,人均捐款980万元。在2004年,136位上榜慈善家的捐款总额是9.85亿元,平均捐赠724万元——仅从捐款规模和上榜人均捐款额度两个指标,就可以看出,三年来,中国的慈善捐赠数额无论从总量还是平均数量上都在稳步增加。

  2007年的“慈善捐赠”繁花似锦。各个慈善家和慈善企业的慈善捐赠争奇斗艳,于年底结出累累硕果。

  仍以100万为底线,在“2008中国慈善排行榜”上,上榜慈善家149位,合计捐赠16.5亿元;慈善企业325家,合计捐赠54.9亿,是2006年捐赠总额的2.4倍;

  这是个令人惊喜的数字,也是2007年中国大地上慈善家和慈善企业行善的最有力的数字注脚。

  捐赠过亿的“捐款大鳄”们也比前两年明显增多。当然捐赠千万,和百万以上的慈善家和慈善企业比前一年也要多出许多。

  在难忘的2008年,南方冰雪灾害和“5·12”汶川大地震,引发全民捐赠高潮,全年捐赠总量超过1000亿元,相比2007年的309亿元而言,一年的时间中国的善款“井喷”了3倍多。

  除了捐赠数量的增长幅度令人震惊之外,相应的税收政策也为企业捐赠提供了制度安排。

  2008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开始实施。《税法》规定,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而此前,这个比例是3%。

  盖茨基金会早已在华正式设立代表处

  其实,盖茨基金会早在盖茨声言来华募款时,已于2007年在中国设立代表处,该基金会将中国定位为其全球战略援助的重要组成部分,盖茨基金会目前在全球只有两个驻外代表处,一个是印度,一个是中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公益时报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