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盖茨希望在中国获得捐赠受质疑

盖茨希望在中国获得捐赠受质疑
2009年02月10日 10:10 公益时报

  一场经济危机就像一面哈哈镜,折射出的世间万象总是出人意料。发达国家一直是我们慈善筹款追逐的目标,他们豪爽的捐赠、先进的理念和丰富的经验都是值得我们借鉴的。当盖茨宣称要把中国富豪作为新的筹款对象时(本报2月3日曾报道),国内慈善领域相关人士致电本报表示,盖茨来华的首要任务更应该是引领在华外资公司的捐赠行为升温,而不单纯是对中国富豪筹款。

  - 本报记者 白晓威

  前不久在达沃斯结束的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会上,以慈善家身份出席的比尔·盖茨语出惊人的说:“将把中国富豪作为自己慈善基金会募款的新对象,希望能在中国获得捐赠。”

  眼光一向具有前瞻性的盖茨,一直是潮流的风向标,他的这个举动将势必引领国外慈善组织进入中国。

  然而另一面,当中国本土企业成为国外慈善家的募款目标时,在华的外资企业的捐赠表现却差强人意。在过去的三年中,无论是在慈善捐赠,还是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外资企业始终只能用“老牛”的速度来形容。

  与此同时,在面对本土企业捐赠可能流出国外的情况下,中国NGO是否有能力承受外来募款者的竞争。

  盖茨的钱不够花了

  1月底,美国《慈善纪事》和《Slate》杂志报道,2008年10个最大的慈善捐赠中,有七笔捐赠来自房地产。此外,2007年排名前十位的捐赠者都还在列。

  但是,许多近年来多次具有大额捐赠的捐款者没能出现在2008年的榜单上。《慈善纪事》的编辑帕莫说,考虑到2008年市场的困境,这可能意味着2009年9位数的捐赠可能更少。

  “发达国家最富有的慈善家都是因为暗淡的经济促使他们推迟新的捐赠,筹款的人也注意到了八位数和九位数的捐款在减少。”帕莫说,“与前几次的衰退不同的是,这次衰退影响了各种慈善捐款,而不仅仅是穷人和中产阶级。”

  目前,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以下简称盖茨基金会)的总资产是350亿美元,除了盖茨自己将个人财富捐给基金会外,唯一的大额捐赠就是来自“股神”巴菲特。

  当初,巴菲特将大部分财富捐给盖茨,是因为他认为盖茨能最有效率的将善款利用好。

  盖茨基金会一直将目标和范围定在全世界,该基金会的其中一个目标是在全球范围消除疟疾,这个目标除了要求盖茨基金会投入大量资金外,还需要与其合作的政府和非政府组织每年提供大约5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

  “如果要想在全世界控制疟疾并击退该疾病,必须在未来十年内,共提供570亿美元的资金。”盖茨于去年12月份在华盛顿说:“但是,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巨大的预算赤字,它让那些本可以承担起资助的人们纷纷打消了进行援助的念头。单靠我们基金会自己,远远不够花啊。”

  全球金融危机让盖茨基金会的资产缩水了四分之一。为此,总部在美国的盖茨基金会不得不在今年年初表示,在2009年,基金会的捐赠投入只会增长10%,而该基金会在2008年的资金投入增长高达30%。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