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温暖元宵 欢乐中重建新生活

温暖元宵 欢乐中重建新生活
2009年02月10日 10:06 新浪网

  绵阳昨(9)日,是传统的元宵佳节。地震重灾区绵阳处处张灯结彩,璀璨烟花在夜空绽放,灾区群众走上舞台,载歌载舞奔向新年新生活。

  礼花照亮涪江两岸

  9日晚,绵阳城区铁牛广场迎来最热闹的时刻。支援绵阳4个重灾县市的援建者、为绵阳作出贡献的志愿者、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作出成绩的各界代表,以及绵阳的数万群众齐聚一堂,共同参加元宵焰火晚会。

  绵阳市艺术剧院等团体精心排练的节目,热情讴歌了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艺术再现了绵阳人民艰苦卓绝的重建进程。晚会后,璀璨的礼花瞬间绽放。涪江两岸十万多群众翘首观看。多彩的礼花如梦的交响,向绵阳市民描绘着绵阳灿烂的未来。

  北川猫儿石村:和新城近距离接触

  9日晚,北川猫儿石村以特殊的方式度过震后的第一个元宵节。负责北川新县城规划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专家来到这里,同近500名北川群众共度元宵节。

  入夜,专家将北川新县城的规划投影在了村广场中心的白色荧幕上,北川的普通群众第一次如此真切地看到了未来县城的模样。针对北川群众的疑问,规划专家一一作答。

  “今后的新县城街道和小地名,应该多用老县城曲山镇街道的名字,这样我们会感觉很亲切。”群众的建议得到了专家认可。为了看一眼新县城的模样,永兴曲山等乡镇的大量群众也赶往猫儿石村。大家一起跳锅庄,度过一个不同寻常的夜晚。

  江油:文化巡游纪念李白

  9日晚,江油市武都镇上百个文艺团体和上万名群众一起参加文化巡游。腰鼓队、舞蹈队等都拿出浑身解数,吸引群众的目光。随后半小时的焰火,照亮了武都镇夜空。

  在城区中坝剧场,一场精心准备的文艺演出献给所有帮助过江油的人,江油以这样感恩的方式开始新年的重建征程。

  在青莲镇,因为传说中李白出生在正月十五,因此当地有在这一天进行文化巡游的传统习俗,纪念这位伟大的诗人。今年的元宵节,青莲镇并没有忘记这项传统,当地群众纷纷走上街头,参与文化巡游。

  安县:庆祝活动历年之最

  9日晚,安县新县城文化广场人头攒动,礼炮声、欢笑声响成一片。安县庆元宵放灯祈福暨焰火表演活动吸引了数以千计的受灾群众。

  “好长时间都没看到这么漂亮的灯会了!”花荄镇罗林村群众林国勇高兴地说,文艺表演、狮舞龙灯、趣味体育活动样样精彩。在一盏印有“吉祥如意”的彩灯前,界牌镇金凤村伍先勇驻足祈福,希望今年全家平安顺利。伍先勇的家在地震中被毁,如今,新房刚建成,伍先勇对新生活充满信心,“日子慢慢就会好起来”。

  “今年元宵文化活动规模之大、项目之多为历年之最。”安县文化局负责人介绍说,元宵节当天,全县各乡镇、社区和机关企业举办的文艺演出达40多场次。(文/周保全 本报记者 李晓东)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