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万春雨行动志愿者到田间抗旱

20万春雨行动志愿者到田间抗旱
2009年02月10日 09:23 中国青年报

  2月7日,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柏鹤乡武装部长朱森起了个大早,穿上红色马甲、戴上小红帽,来到乡亲的田地里帮助灌溉。和他一起参加志愿服务的还有来自当地社会各界的100多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水利应急志愿者。

  当天,团河北省委联合河北省水利厅在此地启动了以“青年服务抗冬旱、应急志愿我先行”为活动主题的水利应急志愿者09抗旱“春雨行动”。志愿者们将在田间地头积极帮助、引导、参与农田内的科学浇水、浇麦工作,并帮助当地农民做好应急水源工程设施修复、疏通、建设等工作。团河北省委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项活动启动后,河北省将有20万名应急志愿者参与到全省各地的抗旱行动中。据了解,在今年初,河北省已经完成30万名重点应急志愿者的招募工作,而此次09抗旱“春雨行动”是对应急志愿者队伍的一次检验。

  据当地气象部门统计,自去年11月份以来,河北省平均降水量不足2毫米,比常年偏少90%,全省发生了50年不遇的严重干旱。据有关部门预测,华北、黄淮大部、江南东南部2月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2至5成,华北中南部、黄淮大部旱情将进一步发展。

  据调查,目前,河北全省冬小麦受旱面积达1500万亩,比上年同期多961万亩,占冬小麦播种面积的40%左右。其中,严重受旱面积达400多万亩,比上年同期多339万亩。由于长时间无有效降水,加之大风天气较多,土壤失墒严重,旱情已影响了小麦的正常生长发育,小苗、弱苗比例较往年增加。如果冬春连旱,不仅将造成更大范围的枯苗、死苗现象,而且直接影响小麦的返青和起身拔节,进而对夏粮产量造成严重影响。面对严重旱情,河北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力争将干旱影响降到最低。

  面对严重旱情,日前,团河北省委在全省范围内发出倡议,要求全省青年积极行动起来,投身到全省的抗旱工作中来。同时号召全省广大青年组成水利应急志愿者,辅助政府相关部门做好对群众抗旱工作的技术指导和政策宣传;辅助、引导、参与受灾农民做好科学浇水、浇麦工作,力争抗旱保苗保丰收;辅助相关部门加快受灾农田应急水源工程设施的修复、疏通、建设等工作;在相关专业部门的指导下,参与相关地区水库、水电站大坝的安全监管以及相关保护、修复工作;开展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农村人畜饮水安全知识宣传工作,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抗旱活动。

  据了解,自2008年9月起,团河北省委率先组建成立了一支来自全省172个县(市、区)30万名青年组成的应急志愿者队伍,服务内容涉及消防安全、防汛抗旱、抗震救灾、卫生防疫、电力通讯、交通环保等众多领域。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