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青年志愿者送豫剧上春运列车

青年志愿者送豫剧上春运列车
2009年02月06日 09:2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韩俊杰 通讯员 宋英辉 高秋月 汤方方)“走一道岭来,翻一架山,山里面空气好,实在新鲜……”2月3日,春运高峰日,河南豫剧《朝阳沟》选段在郑州开往北京西的D134次列车上响起。“唱得真好,唱得真好!”年过七旬的瞿大妈高兴地合不拢嘴,“没想到坐在火车上还能听到这么好的戏。”

  在列车上表演的演员,是来自河南省豫剧表演团队“豫剧三团”的几位优秀青年演员。他们与郑州铁路局的青年志愿者一起组成了志愿者小分队,把演出送上春运列车的车厢,同时为旅客提供乘车咨询、上车引导、送开水等贴心服务。

  “这么地道的豫剧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没想到今天能在车厢里看到‘现场直播’。我也一起唱两句!”旅客张冬高兴地说。不一会儿,旅客和演员们的演唱汇合在了一起,与掌声交融,把整个车厢变成欢乐的海洋。

  一路欢乐一路歌,列车渐渐驶入安阳站。经过提前联系,得知这里每年正月初九是客流高峰,候车的大多是外出务工的旅客,演员们又来到安阳车站北候车厅。演员们歌喉刚打开,候车的旅客便迅速围拢过来,送上热烈的掌声。准备外出务工的旅客张小明连连感叹:“能在候车时听到咱家乡的豫剧,心里真暖和。”

  演员在演出,其他的青年志愿者们则在为旅客拿行李、送开水、扶老携幼、组织乘降,提供志愿服务。曾受铁路局资助的大学生张岩、肖宾、王楹等,也利用寒假时间在安阳火车站为旅客服务。

  据了解,春运以来,郑州铁路局团委组织的“青年志愿者与旅客心连心”主题活动在郑州、洛阳、商丘、新乡、开封、南阳等客流较大的车站广泛开展,近300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春运一线,为旅客提供志愿服务。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