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环保锂电池存双刃剑效应 “山寨”版藏致命威胁

环保锂电池存双刃剑效应 “山寨”版藏致命威胁
2009年02月03日 10:10 新闻晨报

  继前几年发生手机电池伤人案之后,日前广州又出现类似事件,一男子因挂在胸前的手机突然发生爆炸,最终因流血过多而死亡。记者了解到,出于环保,眼下手机电池大多采用高性能的锂电池,然而由于锂电池中所含材料具有不稳定性,偷工减料的产品其实暗藏杀机,时刻威胁着人们的安全。

  爆炸疑为“山寨锂电池”

  1月30日晚7点30分,广州越秀区东华南路联想计算机专卖店内,一名20来岁的外地年轻男子因颈部大动脉破裂当场死亡。凶手不是别人,而是挂在其胸口的手机。更巧的是,有知情人表示,这部肇事的手机最近刚换上新电池。

  巧合?还是必然?回想起以往出现的多起手机电池引发的爆炸事件,人们再一次将目光集中在手机的锂电池身上。“如果问题真出在手机电池上,那么极有可能是块锂电池,而且是块‘山寨锂电池’。”本市电子行业的一位专家表示。“锂是一种十分活泼的元素,如果控制不好,很容易引发燃烧甚至爆炸。”专家说,安全保护设计对于锂电池的制造来说尤其重要。可是,由于市场鱼龙混杂,一些厂商为了减少生产成本,将锂电池的保护装备删减,最终为锂电池埋下安全隐患。

  市场锂电池合格率堪忧

  据了解,若是按照正规的生产流程,大多数生产厂商采取的措施是设置保护板,防止电池过热、过压、过流。再高级一点的电池,还会在保护板的基础上再加上一个过流过温的保险丝,即使保护板失灵,也会及时切断电源,保护使用者的安全。“温度太高是导致锂电池爆炸的最常见原因,所以防止锂电池爆炸,最关键的在于防止它‘上火’。”青岛一家锂业生产公司负责人杨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但问题在于这个保护板成本较高,对于一块“山寨锂电池”来说,生产者显然不能接受。

  记者在网上搜索后发现,与锂电池质量抽检相关的新闻不在少数,其中大部分结果都指向锂电池合格率堪忧。去年年初时,上海市质监局公布的一份手机电池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本市生产、销售的非原装手机电池产品总体质量状况较差,安全性能亟待提高。抽查的15种手机电池,合格的10种,不合格的5种,抽样合格率仅为66.7%。其中,超力通、AMOi夏新以及TSD等品牌的三款电池均未通过热冲击测试。

  锂电池存“双刃剑效应”

  然而,明知手机锂电池可能引发爆炸,但绝大多数手机设备生产商仍不断生产该产品,业内人士分析,这可能与锂电池的环保特点有关。“锂电池的最大优势在于环保,这是人们所倡导的。”杨先生告诉记者,相对于以往使用的传统手机电池,锂电池不含镉、铅、汞等对环境有污染的元素,无公害,因此备受关注。但是,它的缺点也一样明显,除了需要有保护装置之外,选料也很有讲究。

  杨先生表示,目前引发爆炸事件的锂电池大多采用钴酸锂作为原材料,虽然这种材料在循环性能、制备方面都具有优势,但它的稳定性却比较差。一般情况下,只要电池附近温度超过55℃,它就会变得很不保险。“如果只是为了环保,而忽视了电池的安全性能,这是划不来的。”(文/晨报记者 葛志浩)

  手机防爆攻略

  一定要用原装电池/不要随意改装手机/尽可能用原装充电器/不要将电池放在高温下/不要长时间通话/充电时尽量不要打电话/不要将手机挂在胸前/尽量将手机放在包里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