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P015.黄河流域生态保育与社区发展

P015.黄河流域生态保育与社区发展
2009年02月02日 16:36 新浪网

  项目名称:黄河流域生态保育与社区发展

  申请主体:长垣县绿色未来环境保护协会

  项目地点:河南省新乡市长垣县孟岗、芦岗、赵堤乡

  项目执行周期:2008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0日

  项目合作方及角色:

  1、水质检测:在黄河支流天然文岩渠设立五个水质检测站,河南省环保局环境检测站,长垣县环保局环境检测站对群众提取的水质进行无偿化验,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环境权,推动政府部门环境信息公开。

  2、鸟类保护:项目合作单位:孟岗、芦岗、赵堤派出所、长垣县林业局派出所。与执法部门建立热线,对非法狩猎分子及时依法制裁,环保协会对社区居民开展宣教活动,组织志愿者设立鸟类保护站。

  3、湿地保护合作单位:孟岗、芦岗、赵堤乡政府及辖区村民委员会。由环保协会争取项目与合作单位共同参与,对湿地村民进行生态补偿,并转变传统种殖、养殖模式,保护湿地。

  4、沿黄绿化合作单位:团属“小渊绿化基金”项目,长垣县河务局。中日青年绿化基金提供资助,长垣县河务局提供土地,日本静岗县日中友好协会与长垣县绿色未来环保协会实施。计划三年植树面积三千余亩,生态经济林40万株。

  项目目标(要解决的环境问题)

  ①我国森林覆盖率低,是世界平均的三分之一,植树造林对改善生态环境非常重要。

  ②我国农业面源污染严重造成水体污染,粮食安全与生态安全受到威胁,发展生态农业对改善环境提高农民收入是关键。

  ③通过多种方式促进自然保护区与当地经济共同发展,引导贫困人口走向脱贫致富,努力实现生物多样性与扶贫双重目标。

  ④保护区生态环境的改善,对“中日、中奥候鸟保护协定”80余种保护鸟类意义重大。

  ⑤通过与中日青年生态林项目合作,增强了中日环境友好合作发展和国际交流。

  ⑥生物多样保护与社区经济发展是当今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发展的一个新的热点,这个热点的生产有其深远的历史背景,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社区持续发展的核心是将保护同当地社区的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

  ⑦由于我国地方保护主义严重,责任追究缺失,环保法律法规及体制不健全,公共参与意识差及监督薄弱等因素,至使企业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污染、治理、反弹成为恶性循环。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