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近岸海域海洋垃圾清除与调查(2)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11:11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

  媒体支持是大连日报、新商报、大连晚报、天健网、大连电视台等新闻单位。

  合作单位是大连港集团、中远船务工程公司、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公司、安利(大连)公司、大连远宁环保科技公司、东达环境集团等企业。

  成功合作的事例:

  从2003年初,我们协会对海洋垃圾污染问题进行研究和探索,并确定了“大连近岸海域海洋垃圾清除与调查”这个海洋环保项目。

  一、2005年,8月至9月,组织了“2005中国•大连潜水环保行动”公益活动。这个活动由大连市委宣传部、大连市环保局为支持单位,大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为主办单位,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为承办单位,参加联办的单位有大连潜水人培训有限公司、大连海世界潜水旅行社有限公司、绿家园酒店、自游族户外运动俱乐部、大连海事大学、星海湾客运旅游有限公司等单位,经过筛选、培训,确定了30名潜水志愿者、80名海滩清理志愿者、10名后勤保障志愿者,在星海湾浴场附近海底和海滩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海洋垃圾清除与调查工作。

  那年,大连市正在全力以赴参加全国首批文明城市的创建,这个活动受到市委、政府的高度评价,也得到市民、游客及社会各界包括参加活动的单位和志愿者的一致好评。

  新华社、辽宁卫视、大连电视台、大连晚报等国家、省、市级新闻媒体对这活动给予了多次的大篇幅的宣传报道。

  二、2006年开始,组织了“大连海域无主漂浮物清除与调查活动”——环保公益接力系列。针对大连湾近岸海域漂浮物增多的实际,以“为航运中心营造良好海域环境”为主题,由市委宣传部、市人大环资委、市环保局、大连海事局、市港口与口岸局、市海洋与渔业局为支持单位,由市环保志愿者协会为主办单位,联合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大连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大连石油化工公司、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大连北良公司等沿岸单位为具体承办单位。

  2006年6月,在大连港6号作业码头举办“大连市清除海上无主漂浮物环保公益行动”启动仪式,市环保局长马成恩向大连港集团的环保志愿者授旗,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首先举起了“清除海上无主漂浮物环保公益行动”的大旗,在大连港、黑嘴子和香炉礁港的4条船上,有大连港集团的环保志愿者在进行海面漂浮物打捞作业;在附近海域有大连海乐船舶有限公司的3艘海面清污作业船进行海面打捞作业,共清除漂浮垃圾1吨多。

  2006年8月,大连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接过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的大旗,在大连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大连坞”码头举行大连市清除海上无主漂浮物环保公益行动第二站的出发仪式,出动4条船进行海面漂浮物打捞,共清除漂浮垃圾1吨。

  2007年8月,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公司“小红帽”环保志愿者团队接过大连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的大旗,在大连石化公司港务公司作业区码头举行了大连市清除海上无主漂浮物环保公益行动第三站的出发仪式,组织200名志愿者,出动3条船,海面与海岸共同进行清除海洋漂浮垃圾作业,共清除3000余公斤。

  每次仪式,市委宣传部、市人大、市环保局、海事局、海洋与渔业局、港口与口岸局及各联办单位都派领导参加,市环保局领导还为参与企业授旗。

  这些活动受到了新华社、人民网、中国环境报、辽宁卫视、辽宁日报、大连电视台、大连日报、新商报等国家、省、市级几十家新闻媒体的多次大篇幅报道。

  三、这个项目还具有国际合作成功的经历。

  经过大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DEPVA)几年来海洋垃圾清除与调查活动的开展,在国内外形成了一定的影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西北太平洋行动计划区域协调处(NOWPAP—CRU)得知消息后,通过原国家环保总局污控司海洋处的领导和大连市环保局找到了大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负责人,特别邀请大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派代表参加2007年3月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及中、日、韩、俄等国在日本富山举行的第二届西北太平洋海洋垃圾管理国际研讨会。在会上,秘书长陈江宁同志作了《大连市公众清除海洋漂浮垃圾的实践与对策》演讲,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在会上还约定,于2008年适当的时候,在中国大连举办海洋垃圾国际研讨会,并现场参加当地举办的国际海滩清扫(ICC)活动。

  2008年9月,2008海洋垃圾管理国际研讨会和全国海洋垃圾防治经验交流会如期在大连召开。同时,大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DEPVA)与大连市环保局在大连星海湾海滨浴场举办“中国大连2008•国际海滩清扫(ICC)活动”,约500余名各界的环保志愿者涌跃参加,来连参加这两个会议的国家环保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西北太平洋行动计划区域协调处(NOWPAP—CRU)及中、日、韩、俄等国的50余名官员及环境专家及辽宁省环保局领导、大连市人大、政协等领导,现场参加了我协会组织的中国大连2008•西北太平洋海滩垃圾清扫(ICC)活动,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各级新闻媒体给予了大量的采访和报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