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P012.大连近岸海域海洋垃圾清除与调查

P012.大连近岸海域海洋垃圾清除与调查
2009年02月02日 11:11 新浪网

  项目名称:大连近岸海域海洋垃圾清除与调查

  申请主体:大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DEPVA)

  项目地点:辽宁省大连市

  项目执行周期:2003年6月29日至2011年6月30日

  项目合作方及角色:

  大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是该项目的主办和承办单位(实施主体)。

  大连市环保局、海事局、海洋与渔业局、港口与口岸局是项目的支持单位。

  大连新商报、大连日报、天健网、大连电视台等是媒体支持单位。

  大连港集团、中远船务工程公司、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公司、安利(大连)公司、大连远宁环保科技公司等企业是合作单位。

  项目目标(要解决的环境问题)

  要解决海洋保护中,减少、控制和防治海洋垃圾污染的问题。这是一个无论哪个国家和地区,只要是沿海、沿江、沿河、沿湖的地方就回避不了的固体废弃物污染的问题。

  简要描述项目的成功之处:(生态、环境、社会影响)

  1、生态环境改善:六年来(1)实实在在清除了部分海滩、海面、海底的海洋垃圾,使海滩海面变干净了;(2)通过活动调查分析垃圾的来源和海洋固体污染物的时空变化规律;(3)通过项目活动进行了宣传,并带动更多的人来关注和加入到保护海洋的行动中来。

  2、社会支持:六年来大连港集团、中远船务工程公司、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公司、安利公司、大连远宁公司、东达环境集团等近百家企业和众多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到该活动中来。

  3、媒体关注:六年来这个活动受到了新华社、人民网、中国环境报、辽宁卫视、辽宁日报、大连电视台、大连日报、新商报等国家、省、市级几十家新闻媒体500余篇次的宣传报道。

  4、政府认可和支持:得到了大连市委宣传部、市人大、市环保局、海事局、海洋与渔业局、港口与口岸局的积极支持,市环保局领导出席项目启动仪式并为参与企业授旗。

  5、得到国家环保部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NOWPAP-CRU)的重视和肯定

  由于对我们协会这个项目的认可:

  (1)2007年3月,DEPVA作为中国环保NGO组织中的唯一代表参加了在日本富山市举行的联合国环境署西北太平洋行动第二届海洋垃圾国际研讨会,并作了《大连市公众清除海洋漂浮垃圾的实践与对策》演讲。

  (2)2008年9月,国家环保部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西北太平洋行动计划区域协调处(NOWPAP-CRU)在大连召开全国海洋垃圾防治经验交流会和2008年海洋垃圾管理国际研讨会,与会代表现场参加了由我协会承办的2008•国际海滩垃圾清扫(ICC)活动。

  我们这个项目有着突出的特色:

  1、这个项目是以海洋环境保护为主题的。海洋垃圾污染与控制是一个动态过程,有显著的可持续性,以此为主题大有文章可做。

  2、这个项目既是海洋垃圾的清除活动,又是海洋垃圾调查活动,同时也是环保宣传教育活动。“清除+调查+宣传”的活动模式,取得的是多重效果。

  3、这个项目是由大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总体牵头组织,协调社会各企业单位具体实施,形成接力,有较强的可持续性、可操作性和公益性。

  4、大连海岸线占全国的1/10,项目成功实施,对我国其它沿海城市乃至沿江、沿河、沿湖城市的水体垃圾污染控制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具有明显的可复制性。

  简要描述项目中各合作方的关系、成功合作的事例:

  项目的实施主体是大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DEPVA)。

  支持单位是大连市环保局、海事局、海洋与渔业局、港口与口岸局等政府部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