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拒打英雄牌 林浩推掉数百万广告费

拒打英雄牌 林浩推掉数百万广告费
2009年02月02日 10:53 华西都市报

  地震让我们认识了一个名叫林浩的9岁小男孩,他被评为“抗震救灾英雄”,参加了奥运会的开幕式,2009年春节联欢晚会上也有他的身影。他的身价也随着“现身”各种活动的频率日益高涨,去年国外有一家巧克力公司邀请他出演一个商业广告,开价50万元,但被其父亲林大坤当场拒绝。从春晚的现场回到成都,林浩和他的父亲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林大坤说:“我不能让林浩用抗震英雄的名义去挣钱!”林大坤以这个理由,已经拒绝了几百万元的广告费。对于这个家境贫寒的家庭来说,金钱为何如此没有吸引力?

  拒绝巨额广告费 不让林浩用英雄名义挣钱

  距离地震已经过去了8个月,现在的林浩相比地震之前,显得懂事了不少。他会主动给记者打招呼,会耐心听爸爸接受记者采访。但毕竟还是小孩,他不知道有人找他拍商业广告意味着什么,只是歪着脑袋说:“我听爸爸的,他说干啥就干啥。”

  有很多商家找林浩拍摄商业广告的事,是在采访中偶然知道的。2008年6月初,还沉浸在家园被毁的伤痛中,林浩的爸爸林大坤接到一个陌生电话:“我是一家巧克力厂的负责人,想请林浩拍摄商业广告,您看我们能否面谈?”拍摄商业广告?这对一辈子生活在小乡村的林大坤来说实在陌生,对方继续说:“如果林浩能够为我厂拍摄广告,我们会给他丰厚的广告费,50万怎么样?”

  林浩在映秀的家在地震中被毁灭,他家4口人当时居无定所,住在政府安置的帐篷内。50万元巨款对林家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林大坤沉默了至少1分钟,才说:“对不起,林浩不能接广告!”对方并不死心:“我给你时间考虑,我还会找你!”

  “不动心是假的,毕竟我们家很需要钱,但是我得看这个钱到底能不能挣,我不能让林浩用地震英雄的名义来挣钱。”昨日,林大坤对记者袒露心声,他称并没有把这件事情告诉妻子和林浩。

  不到万不得已 不会让林浩接商业广告

  不到10天,林大坤又接到一家童装生产厂负责人的电话,同样是请林浩代言商业广告,林大坤依旧以“不能用抗震英雄的名义挣钱”为由拒绝了。但此后,找林浩接拍广告的电话接踵而来,“特别是奥运会开幕式后的第二天,有4家公司找到我,要求林浩接拍广告,有生产玩具的,有童装的,还有食品的。”林大坤说,也不知道这些厂家从哪里找到他的电话号码,有的一开口就说终身免费为林浩提供食品或者服装。

  林大坤一如既往地拒绝了。2008年9月1日,林大坤一家四口搬到上海,找林浩接拍广告的电话更是有增无减。上海一所小学为林浩姐弟免了学杂费,但是没有收入来源的林大坤一家在上海举步维艰,每个月的房租费就高达2000元。林大坤说,有一家童装厂找到他家里,看着他家家徒四壁,说:“难道你不为孩子想想吗?要是挣到钱了就可以有好的生活环境……”

  “即使这样,我还是没有想过要林浩去拍商业广告挣钱,我希望我能够找一份工作养活家人。”据林大坤说,此次回到四川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想在成都给林浩找一所学校,上海的消费实在太高,林家已经无力承受了。从拒绝第一笔广告到现在,林大坤至少推掉了几百万的广告。

  直到现在,找林浩接拍广告的电话还是很多。不过林大坤表示,如果他继续找不到工作,如果林浩姐弟两人的前途受到影响,他可能会考虑让林浩接拍商业广告养家糊口,“但那绝对是万不得已,不到那一步我不会这样做。”(文/记者 李寰 摄影 刘亮)

  快评

  有什么比“英雄”称谓更重要?

  “决不能拿抗震救灾的英雄名声卖钱!”这是一位平凡父亲的肺腑之言,也是一位负责任的父亲对儿子健康成长的承诺。在5·12大地震中,个头矮小的林浩营救多名同学的事迹在全国传为佳话;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小林浩与姚明牵手的镜头又取得了轰动效应。客观地说,小林浩的确已经成了一个“小名人”,如果请他拍个泡泡糖或者某童装的广告,或许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但是面对诱惑,小林浩的父亲断然拒绝。这位平凡父亲的举动不能不让人敬佩:他知道,英雄之名不是用来卖钱的,英雄就应该有英雄的气节;他知道,儿子应该继续自己的学业,一旦和广告沾上边,其大好光阴将被浪费;他知道,做广告钱来得容易,但这些钱用起来不会很踏实。这位父亲的远见卓识,的确非常人能比。

  在这个造星时代,童星如雨后春笋,一些家长因为把持不住,使自己的孩子成为了赚钱的工具,其结局可谓“凄惨”。但令人高兴的是,林爸爸很好地看到了这一点,他明白孩子的成长成才是最重要的,尽管家境贫寒,但当俗事与孩子的前途相冲突时,俗事要无条件地让位。所以,请商家们不要再“折腾”我们的小英雄了,还他一个安静的童年吧。(文/龚爱秋)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