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滴水公益”志愿者团队为何陷入生存困境(2)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09:22  中国青年报

  “天街”说,如果购买电暖气、电热毯等取暖设备,情况会好些,但是“滴水公益”实在拿不出钱。

  在青川县,对“滴水公益”心怀感激的人有很多。“滴水公益”的志愿者每次到青川县教育局办事,教育局的工作人员总会叫上他们一起吃饭。

  “他们资助了我们青川的那么多孩子,自己却资金困难,我们帮他们省一点儿是一点儿。”青川县教育局的办公室主任赵晓云对记者说。

  青溪镇中心小学的副校长王旭东,从学校获赠的大米里面省下几袋,派人扛到了“滴水公益”志愿者的帐篷里,还给每位志愿者争取到了一套保暖内衣。

  王旭东说:“志愿者给学校带来了活力,学生们也可以长更多的见识,但学校实在没办法解决他们的生活费用,只能表达微薄的心意。”

  这些关爱,“天街”都看在眼里,也感到很欣慰,“我们来做志愿者,不求回报,既然能够得到那么多人肯定,我们更希望把现在的工作做下去!”

  20万元生存费用花了个精光

  “滴水公益”能帮助青川获得可观的捐赠,很大程度上依靠带头人“大北”在浙江省的声誉。2007年,“大北”被授予浙江省年度十大慈善之星称号,还被中国经济商务协会评为中国构建和谐社会发展先锋人物。

  800万元的物资,就是“大北”找到浙江一个有名的主持人,利用社会关系征集到的;1260万元帮扶学生的善款,多数也是“大北”找到朋友,想办法解决的。

  而“大北”头上的光环和已经做出的成绩,并没有让“滴水公益”摆脱困境。2006年4月,“大北”和“天街”各拿出10万元积蓄,用于“滴水公益”的生存费用。为了让日常工作更加正常地开展,“天街”2007年辞去了在广东一家幼儿园的工作,专心策划活动并处理日常事务。

  2008年5月,正当“大北”、“天街”全力以赴支援四川地震灾区时,发现凑起来的20万元费用花了个精光。

  对于20万元的用途,“天街”说,主要花费是坐车和维护“滴水公益”的网站、论坛。

  “天街”告诉记者,“滴水公益”2007年创立时,只有“大北”和他的两个朋友,工作思路定为帮助贫困儿童和弱势群体。过去两年里,志愿者人数从3人增加到了1000多人,志愿者们主要在贵州、浙江、云南的偏远山区开展帮扶,目前累计资助的学生超过了400人。

  在“天街”的账本上,记下了每笔工作经费的用途。“天街”说,所有的费用里,长途汽车费用占去了大半,加上有些地方特别偏远,几十里的盘山路,必须花几百元包车行驶,费用惊人。

  除了自己掏腰包外,草根志愿者组织有没有其他办法筹措生存费用呢?“大北”说,还有三种资金来源,一是从捐助款中提取工作经费,二是向基金会申请活动资金,三是向企业求得援助”。

  第一种方式对于志愿者组织来说,存在很大困难。“大北”打了个比方:“假设某人希望捐助一个贫困学生1200元学费,而我要从中提留200元作为工作经费,那你还相信我吗?捐助者通常要求所有捐款都到受助人的手中。”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中国青年报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