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志愿者真情耀中华》真人秀节目引争议

《志愿者真情耀中华》真人秀节目引争议
2009年02月01日 15:03 京华时报

  北京卫视2009年强力打造的公益真人秀节目——《志愿者真情耀中华》已播出两期,引起了不小的关注,支持者、反对者兼而有之。支持者认为,这样的节目是真正的慈善公益行为,爱心需要传递,不仅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参与其中的志愿者也得到了锻炼。反对者则认为,该节目拿别人的伤痛做道具、比赛“无私奉献”,过于娱乐化,甚至有违背道德观念之嫌。面对观众尖锐的评价,节目制片人张小南坚持认为,公益和真人秀并不冲突,而且比赛也是一种更科学的方式。

  >>关于真情人物 是受益者还是道具

  《志愿者真情耀中华》是一档以“好人帮助好人,好人有好报”为主题的大型真人秀节目。它以志愿者为节目主体,每期节目由两组志愿者进行PK,在5天里分头帮助两组真情好人。由明星嘉宾和知名企业家组成的嘉宾团队,根据受助者的故事和志愿者的表现,决定10万元“志愿者真情基金”的最终归属。节目于2009年1月10日在北京卫视首播,时长110分钟,每周播出一期。

  《志愿者真情耀中华》节目每期提供两组真情人物,然后召集志愿者去帮助他们。有观众认为,电视台把受助者当成了道具:“这个节目是以真情好人为主,还是以志愿者为主?节目创意是不错,但5天时间能给受助者的生活带来多大的改变,很难说。我感觉一定程度上真情好人是个道具,电视台组织的活动有点儿把人家当锻炼志愿者和编排节目的工具的意思。有些做法的确征求了受助人的意见,但我担心受助人是不好意思拒绝,或者对于同意这些做法的后果没有多少概念。”

  对此,制片人张小南认为,将受助者说成道具是“一个很残忍的说法”,“我们选择的真情人物都是一些虽然遇到困境,但始终执着帮助别人的人,是传统意义上的好人。每一个受助者都是自强不息的生活强者,他们虽然遇到困难,却没有怨天尤人,没有向别人伸手,而是自己克服困难。他们的所作所为代表着中华民族的美德,我们组织志愿者去帮助他们,就是要让好人有好报。”

  >>关于志愿者 是帮忙还是添乱

  有观众认为,有些志愿者虽然满腔热情、干劲十足,但是完全没有行动能力,兴冲冲地跑到受助者家里,却发现不仅帮不了别人,还添了乱;有的志愿者由于与受助者的交流和沟通不够,有时并没有搞清楚受助者真正需要什么,甚至在这一点上与受助者发生了争执。志愿者真的帮到这些深陷困境的人了吗?志愿者真的了解受助者最需要的帮助吗?

  对此,张小南回应说:“5天时间没有人能保证一定能改变别人的命运,但志愿者身体力行地做了,尽自己所能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我们要展现的是他们的态度,他们没有‘居高临下’地来到受助者面前,对他们说‘我是来帮助你们的,我想你应该怎么样怎么样’,而是真的在努力走进他们的生活,试图通过和他们的聊天了解他们,并从他们的角度给予切实的帮助。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他们自己也得到了锻炼和升华。在志愿者工作中,行动远远比议论重要,你只要全心全意行动了就会发现,你的能力其实远远超过想象。所以无论是态度上还是行动上,我们都是非常肯定志愿者的努力。”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