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祝福灾区成烧香祈福新主题

祝福灾区成烧香祈福新主题
2009年01月29日 09:11 新浪网

  本报讯 大年初一到雍和宫烧上头炷香是老习俗。昨日全天,5.5万人涌入雍和宫进香,比去年略为减少。和往年不同,为经济危机祈祷新年繁荣,为地震灾区祈祷亲人平安,成为诸多香客的祈愿主题。

  昨日上午9时许,雍和宫大街全路段处于限行中,从雍和宫桥到北新桥约1公里路段上,前来进香的人们排成长队,队尾拖到了簋街西口。警察和保安以四五十人为一批,分批将人们放行。

  早起赶来进香的刘女士说,排了一个小时队才轮到她,不过已经很满足了。“往年还不得要两个小时,今年快多了,等的时间长,更说明虔诚啊”。

  从昭泰门到最北的万福阁,每处香炉前都围着两三重人,香火蹿起2米来高,工人隔上几分钟就把大缸香灰清走。

  在雍和宫最高大的殿堂万福阁前,三四十名武警和警察个挨个排成了2排人墙,引导香客分批进入殿内。据工作人员介绍,当日维护秩序的安保人员有1000多人,连带其他服务工作人员有约2000人。

  昨日下午6时,雍和宫文保负责人介绍,昨日全天到雍和宫进香的人数达到5.5万人,较去年的6万人略减,但仍远超最大接待容量。

  - 特写

  祈福求赚钱求平安

  香客陈女士是8点多进殿的,一重一重庙堂的佛像拜过去,每一重都细细许愿,拜了2个多小时才到万福阁。

  陈女士自我介绍是开杂货铺的,“往年腊月后几天,忙得饭都吃不上,今年腊月廿七、廿八,没啥顾客,腊月廿九、三十,还是没顾客,货都卖不动”。她说,去年股市跌了一年,生意这么难做,今天来进香,就祈祷新一年能红火起来,大家都能赚钱。

  白云观

  3万人白云观摸石猴

  增设售票车;安保消防人员观外值守

  本报讯 昨日是农历正月初一,市民们一大早便来到位于西便门外的白云观摸石猴、石马、祈福,据初步估算,当日前往白云观的游客数量约为3万人。为了保证游客安全,公安、消防、120坚守在白云观外待命。

  昨日一早,距白云观门口不远处的窝风桥已经被祈福的市民围得水泄不通,人们站在窝风桥两侧,将铜钱投向桥下的一枚悬挂起的大铜钱,一有人投中铜钱中间的铃铛,人群中便发出欢呼声。据工作人员说,今年打铜钱眼的市民比往年多,“铜钱都卖得没数了。”

  此外,摸石猴、摸石马的市民也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大家依次前行,没有发生拥挤。“摸摸马背,祝我爷爷身体越来越硬朗”,一名少年说。

  为了便于市民和游客购票,白云观售票处在原有售票窗口的基础上,增设了4辆售票车。在白云观周围,写有公安、城管执法、特警、120、消防等字样的车辆大约有15辆,在周边持续巡逻,保障游客安全。

  中国道教协会负责人马先生介绍,白云观昨日预计接待游客3万人。

  东岳庙

  香炉十分钟被占满

  东岳庙道场科仪恢复;初一接待香客2.5万人

  本报讯 幡鼓齐动,请香许愿,中断七十二年的东岳庙道场科仪恢复。昨日,数以万计的香客涌入庙内祈福新年。据东岳庙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昨日东岳庙共接待游客2.5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25%。

  东岳庙管理处工作人员胡先生说,昨日东岳庙头香定于7时整。6时左右来到公园入口处时,已发现有许多游客排队等待。

  敬上一炷香,默许心愿……,昨日10时许,东岳庙正殿岱岳殿前,香烟缭绕。近百名香客,围着香炉依次燃香,工作人员疏导敬拜完毕的市民离开。

  现场一名工作人员称,进香刚开始时,允许香客进入正殿。但至10时许时,游客越聚越多,殿前广场已是水泄不通。为保证安全,管理处临时决定,香客停止进入殿内,改在殿外设置跪凳。他说,由于香客较多,十分钟左右就会将大香炉占满。每隔几分钟,工作人员就要撤换香炉。

  据东岳庙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昨日东岳庙供接待游客2.5万人,比去年大年初一时增长约4成。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