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P002.东马林区“协议保护”项目

P002.东马林区“协议保护”项目
2009年01月16日 14:04 新浪网

  项目名称:东马林区“协议保护”(Conservation Steward Program- CSP)项目

  申请主体:“协议保护”东马项目负责人,罗布加他

  项目地点: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市丹巴县东谷乡

  项目执行周期:2007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

  项目合作方及角色:

  丹巴县林业局(甲方)

  东马村村委会(乙方)

  雍忠岭自然保护协会(监督方)

  保护国际(Conseevation International ,简称CI)(项目资助方)。

  项目目标(要解决的环境问题)

  1、 扩大资源保护面积。将东马村所处林区5500公顷森林变为当地社区的“协议保护地”;

  2、提高保护的有效性。通过双方签署授权协议,制定相应的协议条款,让当地社区群众广泛参与林区巡护和监测活动,使当地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3、探索生态补偿的新机制。受“保护协议”的约束,当地社区通过保护行动达到约定的保护成效时,将得到相应的项目支持作为生态补偿,由此探索新的生态补偿的机制,最终使当地社区的资源保护行动成为赢利行为,从而使环境保护行动变得自愿而自觉。

  4、推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保护,补充政府保护的不足。通过在东马林区的示范,探索出一个在整个中国西南山地都可推广和适用,并且是可持续的社区参与保护的新模式。

  简要描述项目的成功之处:(生态、环境、社会影响)

  一、创造出新的“协议保护”模式——政府部门授权,社区参与,生态补偿,补偿与保护成效挂钩,生态保护与社区发展双赢。

  目前,“协议保护”项目在中国有3个不同类型的地区进行首批试点,丹巴是其中之一。这种保护模式的成功,给国家正在制定的森林生态补偿机制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以及后续政策提供了现实案例和参考。项目的实施过程也是对我县生态保护制度的完善过程。从80年代丹巴县曾经实行过的国有林代管制度到“协议保护”(国有林赋权、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是本土管理制度与新兴的保护概念的结合。这样的保护模式,既在很大范围(甚至在整个中国西南山地)具有展示性和推广价值,又符合中国国情、丹巴县情和林情。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