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韩启德: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将更好发展

韩启德: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将更好发展
2009年01月15日 18:01 新浪网

  杨澜:谢谢赵院长。非常感谢他对我们这一次论坛的关注和评价,在两个多星期以前,我将这个论坛和我们培训的计划和一些想法告诉给韩启德委员长的时候,他正在四川的灾区在出差,在那儿待了差不多一周的时间,我想对于灾区的重建他有很多切身的和第一线的体会,作为党和国家的一位领导人,他的学术作风和平易近人的作风,也是非常让人感到亲切的,今天他来到我们的论坛,也将就公民社会以及公益的创新给我们来做主题的演讲,请大家掌声欢迎!

  韩启德:各位朋友,非常高兴来参加这一次论坛。

  临近春节了,活动非常多,但是杨澜女士请我来参加这个论坛,我还得来。当然,因为杨澜女士的面子大,但是我想更重要的,我认为公益慈善事业人人有责,我很愿意做公益的事业,做慈善,做好事,捐钱,但是,我就是对这个没研究,叫我来参加,一起出力我愿意,但是叫我讲话,实在有一点勉为其难,再说我时间太忙,也没弄明白今天开什么会,我以为今天就是讲慈善,来了以后才知道是讲公益,而且还是讲公益跟慈善连在一起,但是还是有一些不一样,更不要说公民社会的创新,我实在没有准备,我还是有一点学习,有一点准备,所以我还是按照我准备的讲讲关于公益慈善事业,个人的认识。

  我想公益慈善这个事业,慈善作为第三次分配,对贫富差距来讲是一个很好的平衡期,也是我们弘扬人道主义精神,人道主义的一种精神,对于我们建设和谐社会是非常重要的,我想对这一点大家都是没有异议的,大家可能也讲得很多了。我想我们中国的历史上有儒家仁爱思想的影响,应该说有很好的公益慈善的传统。当然中国2千年来封建专制社会,也造成我们的公益慈善事业往往跟政府联系在一起,所以我们有一定的特色,但是真正民间的公益慈善也不乏其力,我们历史上看到很多重大,特别是在重大事件,重大灾难的时候,自发的公益慈善事业也做得非常多。而且由于中国的农耕文明在集中的乡、镇、村这样的社区里面,那是一人有难,万方支持,这种传统是非常悠久的,也是非常浓烈的。

  但是,应该说在我们建国以后的相当一段时间里面,由于阶级斗争成了我们的一种主导思想,对于公益慈善事业来讲,对它的定义,对它的定位,对它的性质,我想在相当一段时间里面是有错的。我们今天翻开中国的中国大百科全书去看它的慈善事业的定义是错误的,也不难看出对我们公益慈善事业所带来的影响。有幸的是我们改革开放以后,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开展了方方面面的改革,也包括改变了我们慈善这样的一些概念,我们现在提出,党提出以人为本,这里面很重要的,其中也包含着我们开展和重视公益的慈善事业。

  但是我想给人印象特别深刻的是这一次四川汶川大地震以后,改革开放以后,我翻开我们网页,今天让我来讲,我一点都不懂,我就到网上学习一番,首先慈善组织那是雨后春笋,非常之多,我大吃一惊,比我原来想像得要多得多,几乎每个地方,各个角落都有我们的慈善组织在活动,而且活动是非常的踊跃,非常的活跃,但是我想这次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以后,有人说,这一次四川的大地震是我们中国慈善事业的一次井喷,它将开始一个新的时代,我觉得这个不管是不是确切,但是有一定的道理,不要说我们那么踊跃捐款,那么多人去当志愿者,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发生在我们思想深处,给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成都的青年人,地震发生以后,他自觉地马上奔赴灾区,一段时间下来,他非常的感慨,他猛然感悟到,人原来还可以有这种活法。也就是说,在为别人做好事的时候,自己才真正感悟到生活的真谛,才感受到人活着是那么的有意思,我想发生在这个层次的这种感悟和变化是真正能够催生我们这个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一个很大的动力。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