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赵为民:探索公民社会的发展道路

赵为民:探索公民社会的发展道路
2009年01月15日 17:58 新浪网

  杨澜:我们的闭幕演讲马上开始!我们今天会议的议程真的是非常的紧凑,不知不觉从上午一直到现在,大家都沉浸在交流、思考和讨论当中。今天我们这个论坛的名称是成长的公民社会,创新的公益时代,今天我们一共就4个方面的论题来进行了讨论,超过20位的主讲人进行主讲,议题非常丰富,谈论的议题非常新鲜。我们谈到了公益组织与社会创新,公益组织在灾难救援中的创新,公益组织的社会服务方面的创新,同时也就更宏观的社会创新与中国公民社会的未来进行了研讨。我们今天都谈了很多,留下了很多供思考的内容,但是今天大家也都普遍想到,有这样一个难题,几乎很多的主讲人都提到,要预测未来太难了,所以我们今天请俩高人来预测一下,作为闭幕演讲的两位主讲人,首先有请的是北京大学新闻发言人,也是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的部长赵为民教授来做我们的演讲人,掌声有请!

  赵为民:尊敬的韩启德副委员长,尊敬的论坛主席杨澜女士,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北京大学和阳光文化基金会在这里举办公益创新论坛,倡导公益担当公益创新理念,探索中国公民社会的发展道路,这无疑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在过去的一个多世纪里,北京大学迈出的每一步,都与中国社会发展的时代脉搏息息相关。我们常说,国家兴旺,匹夫有责。在北大人的身上,这种信念体现得尤为明显,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历史责任感镌刻在每一个北大人的心头,从而激励着一代一代北大人,不惜热血与生命,为国家和民族的生命前赴后继。

  1917年,蔡元培先生就任北京大学的校长的演说当中提到,大学生应以身作则,他要求北大学生从培养日常的服务社会的习惯入手,进而养成担当改良社会风俗之责任,促进社会的进步,这种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在北大人的身上得到了辉煌的展现。一个多世纪以来,北大已经成为一种声音,它永远不被琐碎和世俗的洪流所包裹,而是代表时代的强音。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经济飞速发展,国际地位也不断提升,在这个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弘扬祖国文化的优良传统和精神,为国家和民族做出更大的贡献,是值得每一个人认真思考的。每一个有责任的人都肩负着这个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爱他人,爱社会的公益精神,就是最为明显的表征,这是一种将对社会的责任感、使命感付诸行动的精神,它不仅需要无私的奉献,更需要实现职业化和专业化。杨澜女士一直致力于慈善公益事业,禀承她的爱是一种能力,爱是一种学习的理念,阳光文化基金会在公益组织的能力培训成就显著,北大公民社会研究中心与阳光文化基金会合作开展的慈善公益组织的教育、研究和培训,对全社会发展公益文化,增进公益组织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不仅会大大促进北大相关领域的学科、教学科研,更加促进慈善公益组织专业素养的完善,推动公民社会的发展,和谐社会的形成。

  中国改革的目的之一是要积极培育完善和壮大市场力量与公民社会,提高他们的组织能力和自我规范能力,提高个人对社会的责任感,鼓励他们参与公共活动,树立公共责任精神,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通过发展切实保障每个人的合法权益,努力实现社会的公平和公正,进一步调动人们的积极性,激发全社会的生机活力,建设一个富有进取精神和创造力并发的社会。每一个公民必须积极地介入参与国家的公共事务和公共生活,由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主编的《中国公民社会发展蓝皮书2008》是一本全面梳理和展示当前中国公民社会发展的学术著作,包含了中国公民社会各个层面的问题,研究者用满腔热情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传承百年的北大精神。

  邓小平曾经说,国家发展了,我当一个富裕国家的公民就行了,这是他的梦想,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希望我们为这一梦想的实现而共同努力,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