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Scott Kennedy:分析中国公民社会

Scott Kennedy:分析中国公民社会
2009年01月15日 17:16 新浪网

  杨澜:接下来请出另外一位中国通,来自美国印地安纳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政治与商务研究中心主任Scott Kennedy先生。

  Scott Kennedy:我很荣幸地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我对公民社会的一些感想。

  我是2005年10月份参加中国公民社会研究中心开幕式和那个会,近三年来,看到它的发展,也让我特别高兴,随着中国公民社会的发展,也是跟着一起发展的。

  我今天要谈两个问题,第一是,我是对我观察中国的三个基本的观点,然后他们谈这三个观点如何影响,我分析中国公民社会。

  第一个基本的观点,太简单,中国是很大。中国因为很大,所以同时会有很好的事发生,同时会有很坏的事发生,也很难评价在某一个时刻,很难评价中国的趋势是什么。中国08年有办奥运办得非常好,但是也有三鹿牛奶的问题,好的事,坏的事都同时发生,中国的故事不是一个白的故事,一个黑的故事,是一个灰的故事。

  第二个基本的观点,你最好把中国当作电影看待,而不把它当成胶片看待,如果你是拿那个胶片来评价中国,有时候你只看到黑暗面或者负面的,但是如果你是用历史的视角,你可以看到它的进步。我觉得中国目前问题还是很多的,有一些很根本的制度性的问题,但是如果你把今天的中国跟10年前的中国,20年前的中国,30年前的中国,60年前的中国比较,会好一些,也不仅仅好一些,好得多。

  第三个基本的观点,中国人是天天创新,但是他们的创新是有特别的,尤其是在政治经济方面有创新,就是你们是在一个政治环境没有很大的变化的条件之下做调整做创新,在大框架里还是要创新,如果没有创新,没有方法活下去,没有办法解决问题,没有办法成立一个公益的社会。

  这三个基本观点在公民社会问题上反映出来,第一,大家使用的语言,看一看中国的社会政治经济问题跟以前很不一样,今天大家使用的词跟十年前、二十年前很不一样,大家看到公民社会还有公益、问责、治理、社会企业家、草根、企业责任、慈善,还有今天新的发明三个A,这些词大家都是把它们当理所当然,以前是很独特的,你可以用这些词描写国外的问题,所以中国目前的这个辩论的框架是社会定的,而不是从上而下定的这些辩论,这些语言。

  第二,公民社会它的行为也在变化,越来越活跃,我就在美国印地安纳州,美国纽约时报看中国问题,很少看到有这些行为,中国的民间组织越来越活跃,行业协会也越来越活跃,我不谈中央的行业协会,因为他们还没有赶上地方的行业协会,像深圳的,还有工商联下面的商会和异地商会也越来越活跃,还有民意调查来评估政府的行为越来越普遍,评估行业也对国有企业发行的公债做评估,这是一种管理的方式。还有媒体的发展和它的多元化也不必多谈,谈你到街上买报纸,你看到他们的看法和观点的多元化。

  所以在很多方面,公民社会它的行为越来越多,多元化,而且非常活跃。

  第三,虽然中国公民社会还没有很积极地加入国际公民社会的组织和参加国际治理,但是跟国际公民社会的接触越来越多,合作越来越密切。

  第四,中国政府中央和地方对公民社会的贡献的认识越来越深刻,虽然在某些方面,政府的政策不足够支持公民社会的崛起,他们已经理解公民社会的贡献是什么,而且一步一步地调整他们的政策。

  第五,最后,中国公民社会还是面临着很多问题,邓国胜老师已经提出了在哪些方面问题很多,所以我就不谈了,现在我们很清楚要克服哪些问题,中国人很努力,他们学习得非常好,而且中国人觉得要克服什么问题他们一般都克服了,我只是有这些感想,和大家分享,谢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