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王思斌:嵌入性社会服务创新与公民社会的成长

王思斌:嵌入性社会服务创新与公民社会的成长
2009年01月15日 16:36 新浪网

  杨澜:接下来我们请出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思斌教授,他发言的主题是嵌入性社会服务创新与公民社会的成长,听着就特别有学问。

  王思斌:很感谢这一次会议主办方的邀请做一个发言,刚才杨澜说了特别有学问,因为我不知道这是一个什么会,来了以后,各方面的学者都有,我就按照这个东西去说,第一个部分就过去了。这个题目是说成长的公益社会,大家说的还不是够多,我是一个学者,没有办法,我还专门加了一个东西,我说我们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这也是一个NGO。

  到今天看来,像深圳的马局长谈到的问题,创新,创新,政府的创新是最大的创新,如果没有政府的创新,我们的很多创新都可能归结于0和0.1,怎么创新?我用了一个理论上的东西,嵌入性的概念来说这个事情,不管在文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里面我们都谈到了嵌入性的问题,你的草根,你在哪里工作,他们是在那里政府的大的体系里面工作,因为中国现在是在转型的社会,政府很重要,大家知道,奥运会以后出了一篇文章,民主是好东西,集中是一个好东西,民主集中更是一个好东西,这里面背后的理念是什么?大家想一想,今天有人说,今年是不是往后会有一个政府的回归。

  我们面临一些张力,一些矛盾,实际上我们每一项工作,政府在做公共服务,我们在做公益服务,在这里面我们在某些意义上我们做了一件事情,但是两个方面在做,我是一个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的会长,所以我们培养的是社会服务,在社会服务里面需要专业人才,没有专业人才就没有社会服务,我们培养社会工作者,这个社会工作者都不是专业的,我说我们这个协会下面有219位会员,社会工作我跟王明曾经说过如果社会工作不跟NGO结合,可能是我们都长不大,因此,在这里面怎么和政府合作,走自己的创新之路?没有这个观点和方法,可能我们会有一些问题。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在中国的社会服务里面,是二元结构的问题,公益服务也是二元结构的问题,我们在自己做自己的东西,很可敬,但是走多远,我不知道,我们现在做的很多的事情,别人也在做,怎么做得比别人更好,你做得比NGO更好,比事业单位更好,这是你要做的事情,这就需要专业能力。现在我们就有一个问题,今年的9月3号温家宝总理看灾区的时候,看到我们的社工站,说了一句话,社会工作确实在和谐社会建设当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是我们最高领导人说的一句话,社会工作这里面有很强的作用,为什么?因为它有很强的专业团队,它做的服务和别人的服务不一样,我们说一下自闭症的问题,自闭症你怎么做,包括让你的孩子怎么做,大家知道开始是心理辅导,后来是社会工作,他们有什么不同,或者心理辅导和社会咨询有什么不同,大家有很多说法。我们对灾区孩子做了很多的救助,校长、老师都问我们什么时候再回来?我想这就是一个持续的问题,还有一个我们做到了政府没有做到的事情,在灾区里面,有一些学校倒塌了,把孩子砸死了,孩子的家长和政府要说法,政府本来要动硬的,但是在我们的方法之下,没有动硬的,双方都坐下来谈的,其实也就是专业。这个里面有很多不同的东西,对于弱势群体的问题,这些都是理论的问题,理论你怎么转换成实物的经验,对于我们的服务对象,怎么给予帮助?让他认可自己是一个能力者,但是好事做好需要有经验。政府和民间组织的问题这些都可能面临挑战,因此在今天这个会议上,就是怎么看待中国NGO的发展,民间组织的发展,对于我们未来的公益社会成长的意义非常重要。

  在这个意义上,刚才我们说,不要看到背后的背景,因为我们是在这个背景下生活,在那里做服务,也不要看不到,就是我们很好的,我们的服务对象都是一般的,甚至一般的老百姓认为他没有能力,实际上都是有问题的概念,因此怎么看?就有一些很重要的道理要讨论。因此,从去年开始,在全国开始搞了第一次全国社工资格考试,全国有2万多人拿着证书的,这对我们来讲是一个好事,但是对我们来说,公民社会发展这个也要讨论。

  今天我们有一个反思性的发展,不要老觉得自己多好多好,自己多好,你是好,但是你要想,你拿到的钱是谁的钱,你的钱用得好吗?如果你撤除之后,对当地有没有什么影响?

  如果我们有反思性,可能我们的公益组织,公益活动可能会发展得更好。中国的民间组织依然有发展的道路,但是好在说,如果大家在座的各个民间组织的负责人,如果你想有一个发展的话,我提供一个好消息,从12月29号国务院开辟一个新的学位,MSW,如果大家愿意,我们愿与大家合作。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