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庄爱玲:公益组织能力建设的创新

庄爱玲:公益组织能力建设的创新
2009年01月15日 16:34 新浪网

  杨澜:讲得很好,对于很多做公益慈善的人来说非常具有激励的作用。我想我们的学者也应该积极地注意到这个方面,在中国社会的政府和民间的关系方面所产生的可喜的变化。接下来我们为大家介绍的庄爱玲女士,很多人都非常熟悉她,她在公益慈善领域非常有口碑的一个人物,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总干事,04年创立的这个机构,她从事公益事业从90年就开始了,参与和管理的公益机构已经超过600个,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现在她管理的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非常关注非营利组织的管理和能力的建设。

  庄爱玲:谢谢杨澜主席,也谢谢北大,还有包括哈佛大学。

  我觉得非常荣幸能够在这儿,首先第一个还是感谢公益,因为在过去差不多20年里面,遇到了很多你可能如果不是因为公益,你可能一辈子都见不到的人,比如说像杨澜,平常只能在荧幕上见到的等等。

  今天我想和大家来分享的就是关于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在公益组织能力建设方面的一些很粗浅的实践,而且这是在过去的5年里面第一回跟大家做这样的分享,希望大家能够多多地提出意见。

  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是一家专门致力于NGO能力建设的支持机构,而且这个机构还是在民政部门,可能在全国都是第一家注册的这样的能力建设机构,机构的使命我们可以看到,是专门来从事提升公益组织能力和公信力,促进公益事业可持续。为什么要做这样的机构?而不去做教育,做助残的机构,其实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在当时我记得是,从90年开始专门做公益基金以后,做的过程当中就发现说,其实光是有爱心是不够的,要想把这件事情做好,尤其把公益做好,你还要有能力,就像政府的管理,企业的管理,它有它自己的规律性,非营利组织,公益性的组织更有规律性,而且有的时候做非营利组织的管理,在某种程度上它更加复杂,更加艰难,因为它要向负责的相关利益者,要比企业多很多,我们不仅要像我们的叫捐赠者负责,向董事会负责,向员工负责,向我们服务的对象负责,我们还要向媒体负责,要向政府负责,然后可能还有一些其他相关的,因此任何一个对你不满意的利益相关体,一旦对你不满意的时候,你所做的事情可能就不能够持续下去。

  那么公益事业要持续发展,其实是取决于很多的要素,首先一个是要有非常多元的社会需求,中国正好处在这样的转型社会,我们知道,我们的这个社会需求,在过去的30年里面是呈爆发性的增长,第二个来讲的话,它需要一个完善的社会支持体系,也就是不仅仅刚才马宏局长提到的从政府的角度来讲,从政策上来做了很多的改善,可是在过去几年前,我们不要说20年、30年前,其实在5年、3年以前,我们很多政策是不完善的。所以需要政府政策的支持,还需要强大的社会支持,这个包括企业的参与,媒体的宣传和推动,公民的参与,还有包括学界的它的研究和推动。另外一个,我们需要行业的支持,我们知道其实在中国目前来讲,我们今天是在一个宾馆,但是我们知道宾馆这个行业已经非常的完善,但是公益行业的支持系统还没有建立起来,也就是说,我们目前来说,不仅仅是提供培训咨询这样的能力建设非常的稀少,我们有IT支持的系统,我们还有研究的机构很多,但是目前的研究还不够深入,当然还有很多其他方面,包括组织联合会等等,在公益组织这方面还是很少。再有一个很重要,公益组织自身能力的发展,它决定了整个公益事业发展的可持续性。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