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马宏:政府从慈善领域的创新机制

马宏:政府从慈善领域的创新机制
2009年01月15日 16:33 新浪网

  杨澜:谢谢李利,他是一个热情洋溢的人,讲起来都直冒汗,另外您那个计划的确是挺庞大的,您6亿手机客户能不能给大家留点儿,别都开发完了。刚才还有一个记者问我,为什么要创新?创新分哪几方面?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创新的领域,就是新型的政府与民间机构的合作关系,为此我们请到了深圳民间组织管理局的马宏局长给我们谈谈他在这方面的体会,掌声有请!

  马宏:尊敬的杨澜主席,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我今天非常荣幸能被应邀参加北大阳光公益创新论坛,这是我第三次参加北大公民社会研究中心和阳光基金会的活动,头两次作为学生,这一次邀请我来演讲,不是觉得我有什么特别的专长,而是我是代表了这个方面,就像杨澜讲的,我们政府这一块是公益创新不可缺失的一环。这两天我没有去听课,就去开了一个深圳市的列席会,这两天的列席我有一个重大的收获,这一次也是带给大家一个信息,这一次全会上,我们深圳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两个很重要的文件,指导未来一段时间深圳发展的纲领性的文件,一个就是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还有一个就是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非常令人欣慰,这两个文件里面都把发展社会组织放到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加以强调。

  在深圳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这里面就提到要大力发展社会组织,为社会力量创办公益性组织创造条件,使之成为公共服务的主要提供者,还有实行公益性捐款税前扣除等政策支持,鼓励各种公共服务机构开展平等的竞争。还有深圳综合配套改革方案,这里头专门列了一条,创新社会管理体制,大力培育发展社会组织,这里提到为社会组织发展创造条件,支持社会组织拓展发展空间,结合新一轮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把各部门可由社会组织承担的事项交给社会组织承担,加快建立和完善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制度,虽然我念文件有一点枯燥,但是确实表明我们深圳市政府这一块已经把扶持发展社会组织作为我们今后未来一段时间深圳改革所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

  下面我介绍一下深圳的一些创新的做法,从政府这个角度。第一个,我们创新登记管理体制,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是实行,对社会组织实行业务主管单位和登记管理机构双重负责的管理体制,这一次我们公益论坛我也推荐了深圳的一位草根组织,她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她有一个自闭症的孩子,她和7个家长在01年的时候,以家长互助这个形式,再不能草根的草根了,摸爬滚打这么多年,当时就想合法化,找了很多机构就是找不着,最后好不容易找到科协作为主管单位,这样才合法化,当然廖女士也非常的执着,去年她也是获得了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楷模人物得奖,这是后话,很多草根组织没有她这么幸运,找不到主管单位,不能合法化,可能自生自灭了。我们现在深圳创新登记管理体制这里面,把我们在行业协会这一块的体制的创新成果,就把它扩展,行业协会我们是从04年开始就进行民间化的改革,把原来多部门的主管单位集中到一个部门,06年又进一步,把这一个部门也合并到我们民政部门,成立民间组织管理局,所以我们行业协会在06年无主管,在全国应该是第一家,贾局长也走了,他应该知道,我们民政部,他的观点要看看我们怎么弄,然后我们去年就决定,市委市政府也出台了一个意见,关于进一步发展和规范我市社会组织的意见,在这里面就提到我们要把在行业协会管理体制上的创新把它扩展,扩展到三大类组织,一个是工商经济类、社会福利类、公益慈善类,等于凡属于这三类的组织你就直接到我们这儿登记,这个应该是在登记管理体制上一个很大的创新,因为很多草根组织找不到主管单位,他就不能注册,没有一个公益组织的大发展,也谈不上公益事业的大发展。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