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David Brown:国际慈善组织如何进行创新服务

David Brown:国际慈善组织如何进行创新服务
2009年01月15日 16:30 新浪网

  杨澜:今天下午我们的论坛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我们首先要介绍一下台上的这几位嘉宾,第一个论坛的主题是公益组织在社会服务中的创新,首先要请出的是哈佛大学豪瑟非营利组织研究中心国际项目主任David Brown博士,David Brown博士在公益慈善领域已经有多年研究的经验,去哈佛大学之前他是波士顿大学组织行为学的教授,他曾经担任发展研究会的会长,这个研究会也是一个非营利的发展研究咨询中心。在过去的三期学习班当中他都是主讲教授,他的课程受到学员的欢迎,下午我们的听众都是国内的朋友,所以没有安排同声传译。

  David Brown:首先我要感谢杨澜女士,感谢她和阳光文化基金会给我这样一个机会使我能够来到今天这个论坛来进行发言,我非常感谢她以及她的阳光文化基金会,对于我们这个豪瑟中心以及北大对于非营利组织的慈善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我和我的同事我们一直致力于促进非营利组织以及公益组织的发展,并且是以可持续的方式进行发展。今天我可能想主要谈到以下的一些内容,首先就是有关什么是慈善,另外就是我们的非公益组织,还有一点我们在慈善工作方面如何进行创新服务。我谈的主要是以下三点。另外我可能还要与你们分享一些国际方面的经验。

  第一点,公益的慈善工作以及慈善组织可以支持非常有广泛影响力的服务创新。政府通常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压力和阻力,他们在解决社会问题当中面临相当大的压力,如果他们采取一些激进措施的话,往往会面临比较大的风险。而对于企业和企业家而言,如果他们要不使用创新的方法的话,那么他们也很难做到以更小的资源为他们的客户来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但是,我们的公益组织却可以非常的灵活进行一些创新,他们有受这种创新可以产生非常持续的广泛的影响。我们现在所知道的一个非常典型而且也是非常成功的例子,就是刚才杨澜女士所提到的那个例子,在孟加拉小额贷款的运动,现在已经为数以百万计的小企业提供了周转的资金,不仅使当地的农户提供了收入,而且他们也不需要像银行存款那样提供担保,穆罕默德和他的同事已经证明了,当他们帮这些农户结成互助团体的时候,他们借了款以后可以把这些小额贷款成功的偿还回来,这种乡村银行就采用了这种创新的办法,而且在福特基金会的支持和担保下,已经成功地帮扶了上百万的孟加拉的贫困人口,给他们提供小额贷款,事实上,这种模式不会很着急地从他们这里来收回,可以相应地在稳定的状况下使用小额贷款。现在这种模式已经在推广下来,通过这种模式我们正计划能够帮助更多的成百上千万的人提供小额贷款做一些事情。另外在巴基斯坦有一个当地的基金会,与当地的非营利的组织进行了非常紧密的合作,他们通过自己的运营模式帮助解决了巴基斯坦贫民窟建设的问题,而且还解决了当地的卫生和污水处理系统的问题,解决了许多当地极待解决的问题,巴基斯坦当地的非营利组织,他们把各个街道社区的人员都组织起来,把基层的组织也组织起来,利用非常恰当的技术建设了公共厕所以及地方排水系统,还修建了一些大型的项目,比如说像城市的排水渠项目等等。最终这些街道组织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他们在这种合作模式下共同建立了大约有20万个公共厕所以及相关的污水处理系统,其中耗费90%以上的成本耗费都不高,主要是由于社区的这些人员他们主动的提供劳动力,而且还帮助提供材料,也节省了材料费,我还可以举出更多的例子,不胜枚举,但是你们已经能够看到这其中的价值。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