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王石:公益组织在赈灾当中的创新模式

王石:公益组织在赈灾当中的创新模式
2009年01月15日 13:08 新浪网

  敬一丹:廖晓义是很操劳,是很累,但是演讲的时候你看她的眼神、动作,激情让我们真想说,年华真好,青春依旧。廖晓义特别会沟通,特别会说话,她刚才的演讲从广告开始,用广告结束,谁去村里过年,谁要上他们的网,可以看新浪公益,我顺便给新浪公益做了一个广告。今天上午最后一个嘉宾是王石,有请!

  王石:大会主席,各位来宾,上午好!

  我看了一下参会的人员和发言名单,我是个另类,虽然是谈SEE,我们的秘书长也来了,他谈更合适,但既然我坐上来了,还得说。

  实际上我的发言安排在上一个板块,就是公益组织和社会创新,第二个板块是公益组织和赈灾当中的创新,我的发言就再结合这个板块加一块。我谈三点:

  第一个,我们SEE是干什么的?当然SEE是阿拉善生物多样性协会的一个简称,当然提到阿拉善,当然要在阿拉善做事情。第二个除了阿拉善,做什么?第三个,我们会员本身通过阿拉善我们得到了什么?第四,当然就是这一次在汶川大地震当中,阿拉善和我们的会员做了哪些?

  我是2008年的10月份去了一趟以色列,到耶路撒冷的一个地方哭墙(音)我也去了,之前我也去过,所谓的哭墙不是石头垒的,也不是历史遗留下来的,而是用当地的植物索索垒起来的一面墙,我们近一百位企业家就在这儿合影,说我们要对阿拉善的生物多样性来保护生物多样性做出我们的贡献,防止首都遭受沙尘暴的侵袭做出我们企业家的贡献。

  我们做了什么呢?四年过来,我们投入的资金实际已经在那里投放的是1200万,基本上下来的结果很有意思,基本的资金1:1,因为我们的投放也感动了其他的NGO组织,也影响了当地政府,基本的结果来讲,我们投一块钱,其他配套也跟着投一块钱,基本上大约是这样的1:1,钱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数字,但是由于它的一些理念,还有国际的NGO在那面做,影响面要比实际做得大得多,实际上做得是非常有限的。做了什么呢?本身那里的沙漠的沙化,主要有三点,第一个草场过窄,更多的养羊养牛;第二个用地下水,过量地用地下水;第三个砍伐灌木,所以使得沙化的多样化。要做到第一个如何减少放牧,减少砍伐,在那里我们组织了五个社区,首先给他们组织起来,引进太阳能、风能,沼气池,这样减少对索索林的砍伐和破坏。

  第二个政府把草场圈起来,不让放牧,不让放牧怎么办?我们就让他们改变放养形式,圈养,过去实际上更多的是植物蛋白,现在改成动物蛋白,养奶牛,我们叫小母牛计划,国际上有一个组织叫小母牛协会,他给你赠送小母牛。再有就想改变过去的抽地下水漫灌,比如种玉米,一亩地一年的用量700吨,但产值就是400、500块钱,那么如何改种棉花甚至是滴灌,现在把以色列的滴灌技术引进到那里种高附加值的植物,像辣椒,但是我们发现做了这些东西,都是非常有意义的,统计起来是差不多有3千亩的这样的一个节约用水的种植面积,12万亩的索索林的保护,但是我们发现,我们到底是做什么呢?扶贫、社区建设,搞乡村的民主建设,到底搞什么?好像都对,比如奶牛厂到冬天了,寒流到了,说我们需要棉被,说需要棉被干什么?小母牛过冬要挨冻,后来就发现要解决小母牛过冬的棉被问题。后来又报一个项目,说是牧加油,问这是什么?就是农牧加点油,四年以后我们发现讲目标,讲效率,讲系统的这个企业家突然发现,我们目标的制定本身是个四年漫长的过程,创新显然是没有什么创新,摸索、模仿,到最后我们才回想到索索林的哭墙,实际上植被,索索林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沙漠防止沙化首要的防护带就是索索林,阿拉善的索索林一共有多少呢?1400万亩,但是大规模每年在减缩,我们保护了多少呢?才12万亩,微不足道,我们意识到了,我们一定要围绕着保护索索林来展开,而不能被其他的项目,尽管其他的项目都非常好。所以到2008年我们制订了一个,第一,就是通过阿拉善的影响、政府的信任,希望我们建立索索林保护区,通过影响政府,影响立法部门进行立法,显然这个已经启动起来,我们制订了第一期的200万亩的索索林保护区,借着这样一个规模上再扩大到500万亩,1000万亩,我们希望索索林萎缩不到1000万亩的时候,我们和它到了一个平衡点。说到这样一个极限,我们任何的工作似乎都是杯水车薪了,所以这是我们做的第一点。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