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廖晓义:NGO组织在灾区的成功运作模式

廖晓义:NGO组织在灾区的成功运作模式
2009年01月15日 12:56 新浪网

  敬一丹:我们各位朋友对每一位演讲嘉宾都抱以掌声,对于来自德阳的尹艳我们应该抱以最热烈的掌声。接下来的演讲嘉宾其实刚才来自红十字会的秘书长王汝鹏已经给大家介绍了,这就是为中国的NGO,为中国的环保事业付出了青春年华的廖晓义。廖晓义曾经获得国际环保大奖,而且是奥运会的环境顾问,她的机构念起来很长,叫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廖晓义是创办人,俗称地球村的村长,现在我们有请廖晓义。

  廖晓义:谢谢各位,对本村长的热情和支持。

  我到哪儿都是村长,原来在地球村当村长,现在大坪村做名誉村长,村长就是我在这个世界上的角色。非常感谢杨澜,过几天,下周我会再回到村里面去,跟村民一起过春节,我在这里怕忘了,先把最具体的事情先说,谁愿意去四川过春节,到大坪山过春节的,先地球村联系,保证这一趟不光是旅游,非常有意义,可能终身难忘。

  还有一个呼吁,我们的NGO在半年多包括灾后重建也有很多的点,希望我们对公益社会的研究人员能够分个小分队下去蹲点,让研究者和行动者真正能够结合起来,我在那里半年多了,还未见一位专业的研究人员,除了记者们以外,我希望2009年我们看到研究者和行动者更多地结合。

  第三个呼吁,这得说到白岩松,我们地球村从“5.12”开始就发起了一个绿手绢行动,那一天我很无意地参加那个上海的活动,白岩松是主持人,我在那儿弄手绢,这是非常有尊严的救助,因为他们帮我们搞环保,我们太多城里人的坏习惯,太多的用餐巾纸,实际上是造成了中国生物多样性聚减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这只是一个简单的家,如果不绣字的家,10块钱,主要是绣得很精细,上面还可以写上各种心语,这个事情在大坪村帮助绣工,做这种手绢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半年上解决了妇女以工代震的问题。

  那一天我很无意的看到白岩松拿手绢在用,我就发现世界上还有随身用手绢的人,当然不是互赠信物,我把村民的一个手绢给他了,他说我要用,我就是希望以后特别是在时尚人群里面,有领袖级的人群里面,随时看见从兜里掏出来的手绢,让它成为时尚。

  接下来我讲讲我们是怎么创新的,我们地球村在执行实施申请红十字乐和家园的过程当中,我们有六大项目,在过去的半年里面,我们有三个部分基本上创新形成了模式,当然我想说我们这一次项目一共是380万,红十字会后面又追加了一批钱,南都基金会支持我们的人力和一些办公又加了15万,380万,在城里购买一套豪宅,可是我们在那里要做120栋非常漂亮的生态民居,120个粪尿分离的生态厕所,两个400平米的生态空间,两个100平米的卫生医疗站,还有污水处理系统等等一些硬件,还有软件六个方面的创新,这就是乐和家园的基本情况。我们在三个方面,一个是村民参与机制还有生态民居以及生态经济方面做了一些探索,简单的分享一下,

  第一件事情,一定要建立以村民为主体的生态协会,很多村民没有这样一个NGO,当时我们也没有拿到钱,也不知道红十字会给我们那么多钱,但是既然要救灾,我们觉得最有尊严的救灾就是帮他们建立起自己能够救灾的机制,于是到了大坪村就开村民会,选出了生态协会,政府非常支持,一个月内批准,当时彭州市的第一个,目前也是唯一的一个农民生态协会,这个生态协会在后来的灾后重建产业各个方面,乐和家园建设当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有了生态协会还是不够的,这个村民怎么和外来的NGO合作,我们又成立了一个联席会,生态协会村委会以及地球村三方的联合办公室,这个机制创新是最关键的。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