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尹艳:德阳市抗震救灾的经验分享

尹艳:德阳市抗震救灾的经验分享
2009年01月15日 12:53 新浪网

  敬一丹:在北大一年到头不知道有多少种活动,两个月以前北大这儿有一个活动。北大德阳日,今天在这里我们有机会听到直接的来自德阳的声音,现在有请德阳市妇联主席尹艳。

  尹艳:尊敬的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我来自四川德阳,请看大屏幕。德阳经济发达,环境优美。5月12号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震惊世界,美丽的德阳遭受了有史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面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特大灾难,顷刻之间,德阳大部分的建筑变成了一片废墟,17800多名生命沦为了亡魂,受灾人口多达320多万,120多万受灾的民众无家可归,经济损失高达2800亿元。从那一刻起,德阳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艰难局面,德阳经受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灾难,德阳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紧急部署,组织动员全社会的救援力量开展了救援行动,我们德阳市妇联在全国妇联,四川省妇联的大力支持下,反应迅速,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组织带领全市的各级妇联干部和广大的妇女群众投身了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工作。

  刚才大家都介绍了他们在这次救灾当中组织力量之大,动员幅度之广的救援效果之好的一些情况,这一切都是前所未有的,创造了新时期NGO组织应对重大突发事情一个典型的范例。在这里,我是想结合我们德阳市妇联在各大NGO组织的支持下所开展的一些工作,向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做一个汇报。

  第一,及时建立工作机制,是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的一个根本前提,“5.12”地震发生以后,我们迅速地成立了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发出了关于组织广大妇女群众参与抗震救灾的通知,为有效有序有力地开展慈善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同时,我们也制订了德阳市妇联抗震救灾工作制度,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和妇联组织的公信力,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了制度的保证。

  第二,我们及时地组织救援,是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的一个关键所在,灾难让我们震撼,灾难更让我们坚强,我们德阳妇联人视灾区为战场,势救灾为战斗,视帮助灾区的群众为自己的使命。5月12号深夜,当信号恢复以后,我们及时地把德阳灾区的情况向全国妇联省妇联予以报到,争取获得最大的援助。5月13号的上午9点,作为德阳市第一家非政府组织,我们通过德阳电视台,德阳电台,通过德阳移动通信平台向全市的妇女姐妹们发出了社会募集动员令,号召大家为灾区的群众捐款捐物,为灾区的群众奉献爱心,和灾区的群众共渡难关。市民们也是在那一时间带着食品、棉被,带着爱心来到了我们的募捐点,在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基金会以及全国各大基金会的帮助下,我们共募集到救灾资金和物质价值5千多万元,为了把这些救灾的物质及时地送达灾区,我们不分白天黑夜,冒着奔波在各灾民点,车跑不过来,我们把私家车开过来,当得知灾民安置点没有专门的婴幼儿孕产妇安置区时,我们及时地向指挥部建议,每一个安置点,只要有10名以上的孕产妇,都应该设立专门的安置区,确保她们的身心健康,这个建议得到了市指挥部的首肯和采纳。

  当看到灾区的孩子尤其是失去父母的孩子无家可归,无书可读,生活无着孤独无助时,我们主动出击,积极协调,开展关爱行动,帮助灾区的妇女儿童解决生活困难。我们争取到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灾区母亲安置工程300万资金,为300多名妇女援建了一个遮风挡雨的家庭,援建了11所抗震春雷学校等等,我们争取到中国儿童基金会400万元援建了一所儿童福利院,争取到杨澜汶川大地震孤儿救助金260万等等,为200名初中生、40名高中生争取到52万元的救助金。在中国儿童基金会的帮助下,我们把什邡市41名因地震致孤的儿童,送到了云南丽江民族学校送去上学。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