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周惟彦:善款进与出的透明性

周惟彦:善款进与出的透明性
2009年01月15日 12:52 新浪网

  敬一丹:接下来我们将听到壹基金的声音,壹基金有着更年的理念,一个人,一元钱,一个月相加等于一个大家庭,壹基金成立刚刚一年,在抗震救灾中它的作为我们大家有目共睹,有请壹基金的执行主席周惟彦。

  周惟彦:首先特别感谢敬一丹把我请上来,也很感谢今天的主办方包括杨澜女士邀请我来,我觉得非常荣幸,因为今天到场的来讲,我还是经常在说我们真的在很多NGO论坛里面,壹基金都是一个小弟弟,小妹妹因为是真的才一年,所以我们看到这个标题,我是有点战战兢兢,讲创新意味着你有很多经验以后再创新,再创造,但其实壹基金可以讲我们是第一次面对这样的灾难,而这样的灾难在我们的中国人面前,在我们NGO组织面前也是第一次这样大的灾难,所以我不敢讲什么创新,我只能斗胆说,把一些我们在这一次地震当中看到的和我们自己想到的做到的一点点跟大家做一个很简单的沟通。

  我想讲到公益组织第一个最重要的事情,把钱看好,我经常跟团队说,钱不是我的钱,不是李连杰的钱,不是我们的钱,是捐款人信任你,把钱交给你,希望你用好,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我们讲到钱以后就讲钱的数量化,这一次地震当中我们看,进来的部分,可能在这一块确实壹基金做的动作比较快,之前我们也没有预期到有这么好的效果,网络捐赠的部分,我们在地震的第一天晚上12:30,我记得挺清楚的,就已经跟几大网站在网站上联合募捐,这是一个可能也许算一个创新,在这里跟大家来分享一下。

  另外一个就是说欠款来了以后,我们后来发现说钱买不到东西了,所以我这里提到一个物质,也算是进口,这个物质的部分有一点我觉得是要跟大家来做一个分享的,物质我们这一次有人看到在壹基金的网站上面,我们把哪怕三个口罩有谁捐出来了,我们都给他在网上做一个清楚的报告,什么时间,在哪里我收到了,什么时间在哪里我发给谁了,这个接收人他有一个收据,收据我们拍下来放在网站上,这个钱管好的目的就是一个让捐款人放心,对得起这份信任。

  讲到出的时候,这里的话题更多了,这就包括怎么资源整合,怎么寻找你的合作伙伴等等等等很多的话题,我有一点抛砖引玉,在出的部分我们是针对四大块,不见得是每一个基金会都要这样,我们这样做只是因为我们一直在关注说扶贫、教育、医疗、环保四大块,我们希望能够在救灾的过程当中也依然地去秉持这样的一个宗旨去做,这样的结果当然我们自己很累了,我们在这个当中有几个比较典型的事件,我觉得可以分享一下,像羌绣这个案子很多人都听说过,就是因为古人说的一句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漁,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引入了很多做品牌管理或者连锁经营的商业的经验在里面,这也算是一个小小的创新,不知道,因为以前没有做过。

  第二个来讲的话,我刚刚其实有提到人的部分,这一次我们在地震当中就发现有一个很大的问题,你找不到好的组织去把这个钱花掉,刚刚汝鹏提到的一点我们也是感同身受,在地震之前就经过半年多的学习发现了中国咱们的公益市场刚刚才起步,人才匮乏,这一次地震马上就让我们看到了现实摆在眼前,就是没有办法去在那么短的时间内找到足够高质量的或者说非常专业的NGO的团队把钱花掉,在这个里面就一个问题来了,你怎么办?要招人,地震以后我们在那儿成立一个办事处,在这个里面我们那儿的5个同事有3个是志愿者,我们发现观察好的志愿者,尤其是辞了职没有想过什么时候要回去的,这样的人首先具备了公益的心,大公无私的,为了灾区重建的目标来的这么一个DNA这么一个基因,我们在这里去发现。所以我们现在的员工里面,5个里面有3个是志愿者找来,而且因为这样,四川的办公室就形成一个公司文化,如果我们再招人,很自然地就会在那些已经跟我们有过合作的志愿者里面找,他们了解这个情况,他们缺的只是一些培训,缺的只是一点点后天的再造,让他更具备一些更专业的技能,我们觉得跟其他的,我们北京或者上海、深圳、香港的来比的话,这是有一点特殊性,关注救灾这一块。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