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公民社会发展蓝皮书》揭幕

《中国公民社会发展蓝皮书》揭幕
2009年01月15日 12:45 新浪网

  敬一丹:接下来我们要为这本书举行揭幕仪式,有请费约翰教授为这本书揭幕。有请费约翰教授和高丙中、袁瑞军给我们做简单的致词!

  费约翰:尊敬的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李景鹏先生,主任高丙中先生,敬一丹女士,各位专家、学者、媒体朋友上午好。

  我今天非常高兴出席这个成长的公民社会,创新的公益时代的论坛,因为中国公民社会发展蓝皮书2008年的首发揭幕。

  首先我要向会议的组织者表示感谢,今天的这个会议正如论坛的题目,是一个创新的会议,如果没有你们的创新精神,今天这个重要的会议就不能如期举行,因此我代表福特基金会向各位领导和会议的组织者以及广大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福特基金会非常荣幸资助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出版《中国公民社会发展蓝皮书》,早在2008年,该中心成立一年之后,北大公民社会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就考虑着手出版这一套关于中国公民社会发展的蓝皮书。希望本书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个全面测量中国公民社会发展的工具,为公民社会的发展的未来提供有力的支持。

  今天我们在这里庆祝这本书的首发意义重大,为了要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福特基金会资助出版了一系列关于中国改革开放的书籍,目的是对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的变化做一个综述,中国自78年改革开放以来所走过的路程,改革开放30年来,非营利组织不断兴起,并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最近几年,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等理念相继提出,标志着改革开放30年来的重点领域由经济领域已经推进到社会领域,社会管理体制制度的创新将会是今后一个时期改革的重点。

  因此今天出版这本《中国公民社会发展蓝皮书》非常的及时,我希望通过今天的论坛和蓝皮书的发布会,大家能对中国公民社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有更深入的全面了解。该书的发布能够引起全社会对中国公民社会发展的进一步关注。我就代表福特基金会预祝这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高丙中:先向费约翰先生表示感谢,他是福特基金会中国的首席代表,我们这个项目当时启动的时候是华恩德先生任首席代表,他现在回澳大利亚去有另外一个高职去了,我们也要祝他身体健康。费约翰先生是一个中国通,中文讲得很好,尤其是大家微笑鼓掌的时候就更表现得出来。

  费约翰先生提到这个书的主编,我和袁瑞军,分一个主次的话,他是更主的主编,因为从头到尾很多组织工作都是他在协调,我们对费约翰只是一个希望,我们在书里面也明确讲了这个意思,这个蓝皮书2008年,他还会有2012,2013,因为要一直持续下去,这才能成为一个系列,在这里我们对费约翰先生表示感谢的同时,也提出一个希望,希望这个项目我们还可以继续合作。

  我就说一下这个书内容方面的事,在这个书里面我们对中国过去100多年主要是过去30年,中国社会领域的进步做了一个概括性的或者是小结性的报告,那里面一个一个具体的内容我在这里就没有时间来详述,我就说一下这个书一个主要的使命,中国社会在过去这段历史里的进步,我们给它一个评价,给它一个说法,这就是中国迈进了公民社会,有些朋友会为这个判断而鼓掌,当然也有很多朋友对这个说法保留甚至是反对,这个是很自然的事情,因为我们是说中国刚刚迈进公民社会,那么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是一个完整的公民社会,公民社会本身就意味着它是一个漫长的发展的一个历程,所以就是说我们蓝皮书还希望继续做,中国公民社会也还继续往前发展,我们还是和这个时代,和这个时代的进步保持一个相呼应的关系,就像我们今天论坛的主题,成长的公民社会,创新的公益时代。既然我们还有一个很长的路要走,我们的文章还要做下去,希望大家翻了这个书以后,大家多批评,多指教,让我们今后的路走得更好。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