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徐永光:合作应该成为中国NGO发展的主旋律

徐永光:合作应该成为中国NGO发展的主旋律
2009年01月15日 10:49 新浪网

  敬一丹:做好人,做好事,让我们在论坛一开始就感觉到温暖,刚才谈到了对媒体的期待,今天在现场有很多媒体的朋友,我们也注意到新浪网和网友正在进行交流。接下来的演讲嘉宾说到他的名字我不知道我们在座的这些朋友,当然很熟悉,那我们的网友,我们的听众、观众、读者是不是很熟悉,也许有的人不知道他的名字,但是他做的事情几乎是中国人尽人皆知,这就是希望工程,希望工程是中国最有知名度的社会公益组织,现在徐永光又在做第二个希望工程—新公民原定,有请南都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徐永光。

  徐永光:谢谢敬一丹,她前一段时间为我们举行了新公民园丁奖的颁奖典礼,我今天发言的主题是合作,应该成为中国NGO发展的主旋律,2008年5月12号中国非公募的活动在北京举办,这是中国民间组织在国家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后第一次全行业的动员,集体亮相,参与救灾和灾后重建,在这同时一批民间组织在成都成立了“5.12”民间救助服务中心和四川救灾联合办公室协调行动,见缝插针地配合政府投入积极救援。

  在5.12抗震救灾当中,民间的捐款多到了可以用“堰塞湖”来形容。南都基金会、友诚基金会紧急安排资金资助民间组织参与救灾和灾后重建。以往发生重大的自然灾害我们只会听到几家有政府背景大的慈善机构的声音,这一次数百家民间组织自觉受命于危难,迅速做出反应,所以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十分感慨地讲,汶川大地震的紧急救援阶段要是没有民间组织的参与,光靠政府,拿不下来。

  已经过去的一年,合作已经成为中国NGO的主题词,有人说这是情势所迫,是逼出来的,这个话有一定道理,在常态社会下面,政府认为自己的能力游刃有余,民间组织来了,有可能还是添乱,但是面对这样的一个巨灾,需要同舟共济,所以这一次汶川大地震是催化了中国的NGO的合作,中国NGO和政府的合作。在新的一年里面,我们面对全球的金融危机,有人说2008年中国的捐款已经透支,企业现在又自顾不暇,未来的时间我们的资源将面临非常大的困难,所以公益慈善自治,公益行业应该更加注重通过资源对接,项目合作,优势互补来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

  我这里简单说一点,南都公益基金会“5.12”灾后重建安排了1千万资助的资金,现在才花去了600多万,已经为65个灾后重建的项目提供了资助,几十家NGO因为有了这样的一些不多的资助,坚持在灾区为灾区人民服务,同时这些NGO又去撬动更大的社会资源服务灾区群众。红基会只是在13亿当中拿出了2千万,结果呢就造成了非常好的反响,这正是政府和社会公众对这种公开、透明、注重效率的捐赠,资源配置模式的褒奖。

  2009年还有一些活动,举办中国非公募基金会的发展论坛,还要NGO“5.12”救灾研讨会和公益项目展示交流会,这两个活动都是一批重要的结构联合发起,通过这些活动一个很重要的目的,要让公益服务机构展示自己的服务项目,让这些有钱的机构去寻找好的项目,形成资源的优化的配置,也是要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我们改革开放已经30年,我们在回顾这30年的时候,我们发现,中国的NGO的发展,民间组织的发展它是在政府主导下发展的,可以说,有三条路径。第一,从官到民的路径,这一条路走了20多年,实际上没有走出来,表现为一部分强势的机构越强控制的资源越来越多,一部分弱势的机构是越来越弱,实际上是消耗了很多的资源。还有一个需要大家特别关注的,最近金九平老师讲的一番话我印象特别深刻,政府把和谐社会建设,把社会保障体系考虑当中,把民间组织考虑在政府的体系里面,他认为是社会保障体系的组成部分,是政府的手臂的延伸,所以这样的话政府就更加自觉地把NGO,尤其把官办的民间组织作为自己的工具,昨天晚上的新闻联播大家看到中国儿基会的秘书长在那里发放救灾的物质给儿童,但是报道是全国妇联,根本就没有基金会的名字,最近也提出要叫共青团希望工程了。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