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育才图书室:让孩子有丰富的课外阅读(2)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11:46  公益时报

  此外,中华文学基金会还邀请我国著名作家和社会名流们前往受赠学校。这些著名作家和社会名流们的到来,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带来极大的鼓舞;他们的一本书或一句话,给孩子们带来重要的启迪。

  长期关心教育问题的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告诉记者,其实这项活动可以更深入地开展下去,可以通过座谈、书信、电子邮件等方式,密切贫困地区孩子与作家的交流。

  “关心孩子们的事,谁都去做一点,总是有好处的。”曾写作《落泪是金》、《中国高考报告》等报告文学的作家何建明告诉记者,作家的成长都是建立在书籍之上的,因此作家更希望孩子们能多读一些好书,以利于他们健康成长成才。“其实孩子们同样需要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方面的好书,因此也希望包括科学家在内的社会各界广泛参与。”

  图书室工程期待升级

  翻开中华文学基金会公布的长长的捐赠者名单,既有巴金、王蒙、陈忠实等著名作家,有沈鹏、范曾等书画名家,有教育部老干部协会、北京月坛街道等社会组织,还有国内知名企业和企业家的身影。

  在近几次的捐赠活动中,演艺界、文艺界的一些名人也开始义务投身其中。可以说,由著名作家发起的“育才图书室”工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

  但是,中华文学基金会像每个慈善组织所面临的问题一样,其顺利发展5年的“育才图书室”工程也遇到了新的考验:今后,如何从社会捐赠的大量图书中挑选出适合儿童阅读的好书;如何利用有限的社会捐款采购真正有价值的新书,以及培育更多的阅读科教师,如何升级图书室配套设施等问题,这成为“育才图书室”工程办公室工作人员平日里一项艰苦的工作考验。

  此外,由于资金等原因,接受图书捐赠的学校,难以辟出专门的房间作为图书阅览室,如何让图书真正发挥作用也是一个问题。曾经长期关注助学活动的报告文学作家黄传会曾说,过去曾发生过学校将捐赠图书堆在库房里不让学生看的现象,据说是怕学生把书翻坏了。“依我看,把图书直接发给学生本人,也比放在学校里堆满灰尘强。”

  经过5年的探索与总结,中华文学基金会逐渐将育才图书室工程升级,进一步提高了图书室的图书种类、图书多媒体、阅读师资培训等方面。

  现如今,在中华文学基金会育才图书室工程启动5周年到来之际,在所有其受赠的1000所学校中开展“我爱着土地”征文活动,准备把在征文中获奖的诗歌、散文、小说等优秀作品集结成册。李小慧说:“通过纪念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的读书热情,让更多的孩子在知识的阳光雨露里茁壮成长。”(文/本报记者 白晓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公益时报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