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身成长营活动开展 驻校社工内地热身(2)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11:16  公益时报

  营会上聚集了来自四川、贵州、北京三地不同类型的学校,既有灾区的普通中学,也有公立名校,还有农民工子女学校。营会招募培训以教师和社工为核心的志愿者团队,用工作坊的方式,由香港突破机构的资深青少年社工为核心团队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系统地学习“团队建设”、“经验学习法”、“青少年志愿精神如何培养”、“如何引导青少年进行主动的社区参与”的理念和技巧。香港的资深青少年社工也将在一年中不断给予专业的督导,使团队具备带领和引导青少年内在生命成长的能力,并能理解如何启发青少年进行主导性的社区参与。

  “这次的营会只是个开始,未来的一年里我们还将利用香港的专业社工资源持续地为参与学校的教师、学生、社工提供专业的督导,”姜慧雨说,“计划将按照群体建立、青年主导、社会关怀、使命宣言等几个主题开展各项主题活动,并且我们还将组织师生去灾区、偏远山区交流服务,并跟香港的青少年进行交流。”“我很有信心”谈到《天使在身边》计划的发展前景,姜慧雨如是说。

  点评

  2008年首次社工考试共有13.3万考生报名参加,有20086人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4105人取得了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这些专业社工的出炉对社会工作的发展壮大意义非凡。

  但是据了解,首次评出的社工师和助理社工师以在职参考者居多,多数考生来自公务员系统或者本身已经在各类社团就业,他们还远远满足不了驻校社工的需求。也许下一步,当驻校社工需求越来越强烈的时候,不仅需要教师行业参考这类考试并取得相关专业知识,还需要学校配合相关制度设立相关的职业岗位和职业待遇,对于各高校培养的社工类专业毕业生来说,驻校社工也应该成为一个就业通道。

  《天使在身边》计划承担的使命也许只是通过驻校社工的热身行动来完成各教育机构的驻校社工意识热身,相关的后续工作,比如驻校社工的系统化知识需求及评定,驻校社工的专类考核及入驻程序,驻校社工的持续化通道建设等,都需要相关部门为这个新鲜职业提供支持和服务。(文/本报记者 宋宗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公益时报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