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中:关注环境从生态卫生开始 (2)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14:22  新浪公益

  第一次去灾区的时候,他每天睡眠时间不足3小时,一天吃一顿饭的条件都无法保证。但是他在身体和精力严重透支、健康状况不断恶化的条件下仍然工作在最前线,多次面临险境而不顾个人安危。5月25日,前往都江堰市青城后山红岩村运送救灾物品期间,他在陡峭和泥泞的山路上不慎跌倒导致腰椎受伤,至今未愈。5月26日,前往青城后山及玉垒中学捐赠救灾物品的过程中,他带领志愿者一行在刚刚下过雨的山路上艰难前行,惊险躲过了山体滑坡和6.8级余震。在6月17日搜救卧龙地震孤儿过程中,他身先士卒,在充满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的山路上驱车800余公里搜救孤儿。在卧龙林业局灾民安置点,已年逾花甲的他与武警战士一起搬运大米等救灾物资,背起100斤,150斤重的大米包多次运行,在搬运中戳伤右手三指,因忙于工作未得及时就医,疼痛持续一月后经解放军三零四医院确诊为骨裂。至今未愈。

  在灾区的每一天,他还牵挂着一个人,那就是他90多岁高龄的母亲,其间她两度病危,被亲人告知这个消息后,他心如刀绞,然而,国难当头,基金会的重任在身,他怎能为了一己之私而退却。

  地震对灾区的卫生系统破坏很大,粪便污染严重,特别是对河流的污染,成为传播疾病,威胁健康的重大隐患。此刻拥有海晏河清梦想的高中便打起了在灾区建卫生厕所的主意。

  其实在2008年11月4日至7日,高中就代表清水同盟与瑞典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院,北京科技大学在澳门共同签署了国际生态卫生节点合作协议,并在中国成立中国生态卫生节点办公室,由高中担任总协调人。节点旨在推进中国的生态卫生事业。生态卫生系统的主要功用之一就是节水,净化水源。

  当下灾区正是需要重建的时候,如果将海外的专家技术资源,万通基金会的资金优势,以及清水同盟在NGO领域的影响力和动员力结合起来,既可以实现参与方的多赢,又可以将生态卫生事业向前推进。

  经过日日夜夜的精心筹备,2008年12月18日,中国生态卫生旱厕行动论坛在成都成功举行。有来自15所高校、78家民间组织、8家基金会、13家媒体的代表,以及33位来自政府机关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共计14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与会组织互相分享经验,总结教训,发布了响应联合国2008生态卫生年号召的倡议书。纷纷表示将继续因地制宜地建设生态旱厕。高中说,生态厕所只是可持续生态卫生系统的中间一环,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所以需要更多的人和组织加入到我们的行动中来,共同为海晏河清和生态卫生而努力!

  就在各项工作都稳步进行,2008年的最后一天,一个噩耗传来令高中悲痛欲绝,他的母亲不幸与世长辞了,高中也终于在这个他最为忙碌的一年停止忙碌,回到他最为愧对的人的身边,静静地守候,他此刻能对她做的也就只有守候了。

  时任人民日报副总编辑的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为高中的妈妈写下了这样的挽联:为人母微言大义志在春秋仁心自有天知;追孝慈心香一瓣周重九鼎清水还须人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公益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