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全球气候变暖--那不是温暖,是灾难

全球气候变暖--那不是温暖,是灾难
2008年12月29日 15:58 华夏时报

  2007年3月31日7点半,澳大利亚悉尼陷入一片黑暗当中。整个城市的灯都熄灭了。黑暗持续了整整一个小时。不过这并不是恐怖袭击,也不是空前的停电事故,而是世界自然基金会与悉尼市政当局合作推行的一小时熄灯大行动。他们试图通过这样的行动,以唤起当地居民对全球气候暖化的关注。虽然包括中国香港和巴黎在内的其它城市也曾经发起过此类熄灯行动,但持续一小时之久,却是前所未有的。

  对气候危机的关注,对全球变暖的忧惧可能会贯穿2007年之后的整个世界。虽然此前人们进行过多次的探讨、磋商和争论,也达成了不少共识、协议和备忘录,却从来没像现在那样忧心忡忡地思考过气候将如何改变地球和我们的命运。

  一年前,在达沃斯,期待滑雪的大部分精英们都失望了,因为直到最后雪花才姗姗地来了。不过他们倒是讨论了气候问题——有多达17个专题讨论涉及到气候变化问题。有人甚至说,2007年的达沃斯聚会不仅是世界经济论坛,也可算是世界气候论坛了。

  当那些精英们讨论全球正在变化的权力格局时,所有人都认为气候变暖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并且38%的人认为全球变暖是对世界影响最大的转移力量。

  同样在达沃斯,2005年的时候,美国副总统戈尔曾在达沃斯做过关于气候变暖的演讲,它后来被制作成了纪录片,并获得了奥斯卡奖。对于戈尔来说,这是幸运的;对于世界来说,这是不幸的,因为他的预言,他在纪录片中所展示的……都变成了现实。

  如今仅仅是包括飓风、海啸、地震在内的自然灾害——虽然它们在美国、印度洋和南亚带来了空前的惨剧,那么人们或许还会冀望于“人定胜天”的勇气,而不致陷入空前的沮丧中不能自拔。更为不幸的是,我们将面临着随时可能爆发的战争,它们将会被变暖的气候带来。

  联合国“跨政府气候变化专家小组”(IPCC)2007年4月上旬发布的一份关于全球变暖的详细报告,针对全球变暖的破坏性做出的结论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将有超过60个国家因为缺乏土地、食物和水资源而面临战争危机;本世纪中期将有2亿多人口成为环境难民;三分之一的陆地将面临极度干旱的情况;全球三分之一的野生物种濒临灭绝。

  在报告节录发布的时候,英国就有媒体报道说,面临危机的超过60个国家,主要来自第三世界,这些国家目前就已面临的物品缺乏情况将随着全球变暖而更为恶化。目前情况良好的国家——包括欧洲各国、美国和中国——也将面临着这类威胁。即使是那些不直接受到影响的国家也将受到大规模“环境难民潮”的威胁。

  仅用忧心忡忡来形容各国和各个世界组织领导人的担心是不够的,因为他们充满的是忧惧,是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更加绝望。他们知道,即使我们从今天起着手于环境的改善,整个地球都可能无法躲开“后天”的命运——我们今天所能做的一切,除了争取时间外,几乎什么都算不上。

  那时候新上任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稍早前在一次全球变暖会议上说:“在接下来的数十年间,环境变化及其带来的干旱、沿海地区遭到淹没等剧变很可能成为战争和冲突的主要原因。”而在5年前,美国五角大楼就曾经在一份报告中写道:“随着饥荒、疾病和与天气相关的灾害的来袭……许多国家的需求将超过其承载能力。这将导致绝望感的出现,最终很可能产生攻击性。”

  事实的确如此。多年前人们已经意识到,未来的战争首先是为争夺“水”而非“石油”爆发。当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种族大屠杀爆发后,英国内务大臣约翰·雷德就直指全球气候变暖是间接的罪魁祸首。类似的情形同样出现在阿拉伯世界与以色列的冲突当中,因为水资源而非文明冲突才是横亘在他们之间的鸿沟——戈兰高地上有许多重要的泉眼、河流和加利利湖,而约旦河西岸地区则是重要的含水土层。

  那份由全球2500名顶级科学家耗时6年撰写而成的报告所提供的结论会被很多人认为耸人听闻,但它却不是杜撰和臆测。当海平面上升后,澳大利亚的大堡礁将不复存在,全球很多滨海的低海拔城市将慢慢沉没水底,飓风、海啸、地震、干旱和死亡将会更多光顾我们生活的世界。冰川会融解,不幸的是它并不能解决干旱,反而会给非干旱地区带来洪水。

  很多人将会死于营养失调和高温,庄稼会歉收,饥荒会和传染病一同肆虐,很多人会为争夺水源而拿起枪向自己的同类和同胞开火。死去的人会带着绝望,活着的人将在更深的恐惧和绝望中走向死亡。首当其冲的,就是亚洲。

  尽管如此,很多人依旧没有意识到全球变暖所带来的未来。当人们因为冬天变得短暂和春天来得快捷而沾沾自喜的时候,他们并不知道,等待他们的不是温暖,是灾难。人类和世界的共同命运所面临的考验,并不是空谈,也并不遥远。看看身边,就在眼前。(文/迟宇宙)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